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振兴乡村 农村生活品质不能比城市差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雪骅 2018-03-17 20:5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张必闻 摄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吴公然)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人尤其是年轻人留在乡村。然而,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调查发现,现在农村5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基本外出打工了,留下的人大部分是50岁以上。农村空心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何吸引农民回村并扎根农村,是振兴乡村必须解决的问题。

  对此,袁建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动村镇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建议村和镇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要同步规划,融合发展,才能使广大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回得来,留得住。

  袁建良说,乡镇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是农村劳动力、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集聚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教育、医疗、物流、养老等公共服务完善的重要平台。因此,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就要充分发挥乡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村镇融合发展。

  在袁建良看来,经过多年发展,农村的就业机会、医疗卫生、教育等资源都在向镇上转移,农村人去镇上就医就学就业在很多地方已成普遍现象。现在乡村发展是以乡镇为中心,如果乡镇建得不好,乡镇与农村之间的往来和沟通不畅,就很难吸引已经习惯于在城市生活的农民工回乡。“就算回来了,也呆不住。”

  因此,袁建良在建议中提出了建设集约高效的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培育特色鲜明的乡镇产业体系,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提高乡镇一级行政管理效率等建议。

  乡镇建好了,按融合发展要求,农村建设也同步跟上。袁建良的另一份建议——《关于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的建议》提出,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使农民平等享有现代化的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增强农民“获得感”的乡村振兴举措。

  袁建良调查发现,目前农村仍是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的短板,存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薄弱,农民文化娱乐生活匮乏,金融服务设施短缺,农村电商发展没有场所,农民社保服务、农业补贴资金发放、乡村纠纷调解等还不够便捷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在农村同一个地方解决,将大大方便农民群众。

  因此,袁建良建议完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使农民收快递物品、从银行取款、生活缴费、看病就医、去村里办事、休闲娱乐等需求,都能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搞定。

  目前湖南有70多个县利用国开行贷款在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怀化芷江县大树坳乡新庄村,是国开行的对口扶贫村,村里就建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很受老百姓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7/863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