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3岁娭毑带孙7年“带”出两项专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徐丹 2018-03-18 09: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薛敏老人向记者展示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及其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最近,家住岳麓区新民路某小区的一位老人成了“网红”:她叫薛敏,今年63岁,帮女儿、女婿带娃7年,竟鼓捣出两件“带崽神器”——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且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消息一时刷爆朋友圈。前晚9时,记者来到老人家里一探究竟。

  “带崽神器”里有外婆满满的爱

  记者看到薛敏时,她正专心致志地用针线、软布缝着两件物什。“它们就是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老人把手中的物什摊开在桌上。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她设计的肚兜和围嘴确实有其独特之处。

  与市面上卖的肚兜不同,她设计制作的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的带子可以调节长短,以贴合宝宝不断成长的身体,而且肚兜下面还有一个小扣能够固定肚兜的位置。“这样既能保护宝宝的肚脐不受伤害,也能防止宝宝的肚子受凉。”薛敏解释。而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是一个中间掏空、接口有挂扣的圆形围嘴,能360度旋转使用,如果有一边被宝宝的口水浸湿,可以马上旋转围嘴,换干燥的一边继续使用,比常见的U形围嘴更方便。

  7年前,薛敏第一次当上外婆,和老伴从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来到长沙帮女儿、女婿带娃。她觉得,对刚出生的外孙女来说,脐带被切断的创面是个不小的伤口,需要重点保护,但市面上买的肚兜很难盖全她的肚子,稍微一动肚脐就露出来了,容易受伤和着凉,于是她就自己设计出了新生儿防移位护脐肚兜。360度全防护婴儿围嘴的设计,也有外婆满满的爱。“外面买回来的围嘴都是U形的,只能盖住宝宝胸前一块,口水一多,围嘴很快就湿了,需要频繁更换,常常这边洗了晾晒的围嘴还没干,那边宝宝的口水又把围嘴浸湿了。宝宝的下巴都长出了湿疹,叫人心疼,于是我就琢磨出了可以360度旋转使用的围嘴。”薛敏说。

  要留在长沙创办婴幼儿用品公司

  带大了外孙女,薛敏又把自己设计的肚兜、围嘴用在了外孙身上,渐渐的,她的“带崽神器”有了很大的知名度。“这肚兜、围嘴蛮好用,可不可以帮我们也做一些?”邻居们纷纷请求。甚至不少新手妈妈在临产时,就先指定要薛敏设计的肚兜和围嘴。于是,热心的薛敏又把这两种“带崽神器”赶做出来一些,送给亲朋好友、左邻右舍。

  “妈妈设计的东西如此受欢迎,何不去申请专利呢?”在女儿、女婿的建议下,薛敏先后将这两项发明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并分别于去年6月和今年2月拿到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努力的成果得到认可,极大地鼓励了薛敏,最近她又开始研究一种能够帮助幼儿训练自主排便习惯的裤子。

  年轻时在子洲县当过会计、开过服装店的薛敏,现在早已把长沙当成了第二故乡。她说:“长沙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特别是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好,我现在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把申请到的专利市场化,在长沙创办婴幼儿用品公司,让更多人用到健康、实用、经济的婴幼儿产品。好多同辈人都觉得我这个想法太疯狂,说我都63岁了,跳跳舞打打牌得了,还创什么业呢?但我觉得,只要心怀梦想,创新创业从什么年纪开始都不算晚,而且我一定能在长沙实现我的梦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