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7名学生初中没毕业就保研 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高芹 2018-03-19 09: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长沙市望城区金海学校,被西安交大2018年少年班录取的7名长沙学生。图/记者辜鹏博

  3月17日,西安交大2018年少年班名单公布,130名12-15岁的少年将正式成为少年班成员。其中,长沙孩子占了7席,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

  这7名孩子全部来自金海教育集团各个校区,包括长沙市望城区金海学校的曾斯奇、刘烨、邹睿、张程;湘郡金海中学的李林怿、刘凌;宁乡金海中学的孙俊涛。

  接下来8年,他们可以不参加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以研究生身份毕业。究竟什么样的少年才能入选少年班,他们又经历了哪些“奇葩”考题?

  复试体能测试实行“一票否决”

  今年,西安交大在全国13个省份招收少年大学生,考生们要经历笔试初试、复试过程。3月2-4日,494名通过初试的同学到达西安交大,参加2018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130个录取名额。

  相比初试,复试可谓过五关斩六将。今年的复试依然包括四个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机测、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综合素质机测偏重于心理健康和个性特征的测量,其结果仅有合格和不合格之分,不计入总分。笔试模块包括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环节。数理思维环节继续采用往年取得良好效果的“现学现考”方式,即学生观看一段授课视频,根据题目要求现场作答,重点考察学生接受、理解和推理的能力。

  除开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其余的都用分数表示。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只有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实行一票否决制,也就是只要二者有一项不合格,将直接淘汰。这次金海中学原本有一名女生各方面成绩都非常优秀,但是体能测试中投掷实心球没有达标,最终被淘汰了。

  心理测试是在电脑上完成测试选择题,有些题目让人抓狂。张程说其中有几道题“挑战三观”,“你发生了坠机,降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其中有个孩子受重伤,如果带着他全体都会受累冻死,那么是把这个孩子扔下,还是把他作为食物?”测试给出的几个选项都让人无法下手,好在最后大家都通过了测试。

  面试有学生介绍自己“狂”

  难度更大的是面试环节,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6位学生随机组成一组,由5位专家面试,时间1小时。面试过程包括5个环节,分别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考察、科学素养考察、小组辩论和心理交流。

  为公平起见,同一个时间段的面试题可能相同,但不同时间段则绝无重合题。自我介绍环节总是最“抓人”的。张程的自我介绍是一个字“狂”。面试专家很感兴趣,说第一次有人自己评价为“狂”的。张程说:“我的‘狂’不是疯狂,是燃,是对学习的狂热,对兴趣的发展。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这样的回答让他得到了高分。

  科学素养的题也是五花八门,邹睿碰到的题是:“为什么下雨天路边的路灯会发生光晕现象。”邹睿先从空间折射率和物质密度分布方面分析了雨天和晴天的区别,并且提到了蜡烛通过凸镜也会产生类似效果。

  经验

  每天都在大量地阅读

  刘烨、邹睿、刘凌杰、曾斯奇4人都来自长沙市望城区金海学校C1501班。他们的班主任宫纵老师说,这些孩子并不是所谓的“天才”,只是三年来的培养就是有的放矢。学校一直摸索分数+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一方面不放松文化学习,另一方面则加强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我们提倡广泛阅读,也就是什么书都看。”班上的孩子都能无障碍阅读文言文经典。除此之外,科技、经济、军事兴趣也都同步发展。老师看到不错的科技类书籍,都会买回来给爱徒们阅读,3D打印、量子学书籍最受科技迷邹睿的喜爱。

  为了锻炼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学校特别设立了“闪光课堂”,由学生自己备课、讲课。

  对于成为少年大学生,孙俊涛说:“确实会有一点自己比同龄人优秀的感觉,但之后就更加需要努力了。”而对于自己的孩子考上少年大学生,家长们大多除开惊喜也会表现出一点忐忑,会担心孩子太小,未来有太多不可知。“我爸妈对于我去不去读少年班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而是表示无论去不去都行,尊重我的选择。”刘烨说。

  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9/863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