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上少年喝止小偷行窃并与其搏斗 联手乘客制服

来源:红网 作者:黄妙 编辑:王津 2018-03-19 09: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娄星分站记者 黄妙)3月16日下午一个故事刷爆了微信圈,广大市民为一位16岁高中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斗扒手的行为点赞。

  故事得从头说起。下午1点30分,娄底某学校高二学生刘勇(化名),像往常一样,在姑妈家吃过中饭稍作停留,就搭乘公交车返校学习。一上车,刘勇就坐到最后一排闭目养神为下午的学习养蓄精力。车行至关家脑地段,刘勇突然感觉脚边不对劲,睁眼一看,一个40多岁的男子正坐在脚旁的地板上,把贼手伸向前排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的包行窃,就快要得手了。“他是小偷。”刘勇本能地在心里嘀咕了一声。

  “我该如何揭露和制止他的扒窃行为?老师告诉我们遇到这种情况要学会保护自己,尽量不要起正面冲突。”刘勇在心里思考着。

  “打电话报警,身上没有电话。”

  “发动车内乘客,除了一位老爷爷,其他都是妇女阿姨,力量不够。”

  “悄悄告诉司机来不及了,车子马上就要到站台了”,刘勇一边思索,一边观察。

  “直接制止他!”内心愈来愈浓的正义感鼓励他挺身而出。

  “你干什么。”刘勇想用语言制止小偷。行窃男子目露凶光,意欲恐吓让其保持沉默,并且快速地把偷来的钱装入口袋。

  刘勇看到没有奏效,毫不畏惧,继续用手提醒被窃的妇女,告诉她钱被偷了。

  行窃男子见到,恼羞成怒,冲上去直接把刘勇掀翻在地,就是一顿拳打脚踢。

  明白过来的被窃妇女把孩子交给旁边的姐姐,一边呼喊有小偷,一边帮助制服行窃男子。

  车内乘客见状,纷纷伸出正义之手,有的打电话报警,有的呼喊路边的市民朋友帮忙,有的出手揪住行窃男子,司机停好车、锁好车门,也赶紧帮忙。

  大家的正义之举吓倒了行窃男子。他当众跪地求饶,一边把钱掏出了,丢在地板上;一边哀求刘勇,证明他没有偷钱。刘勇不为所动。

  行窃男子见装可怜没有用,就想趁刘勇和乘客没注意的时候跳窗逃走。不顾浑身疼痛的刘勇发现后,死死拽住行窃男的衣服不松手。恰逢这时,民警赶到,将行窃男子铐走。在场市民拍手称赞。

  随后,刘勇被送往医院,经检查刘勇只是多处皮外伤,现在家休息。

  “幸好没有受大伤,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向他父母交代。”3月17日,刘勇的姑姑接受采访时说,“因为刘勇的父母离异,从小就是我照顾。一直以来我都教育他‘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学习上向高标准看齐,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做一个感恩的人。’刘勇也很懂事,经常帮助我和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是个善良的乖孩子。”

  李勇的事迹传到学校后,全校师生都深受鼓舞,以他为荣。“刘勇是班上的‘三好学生’,内向腼腆、与人为善、尊师爱友,经常帮助老师搬课本、作业本,帮助同学搬行李,是个甘于默默奉献、为人低调美德少年。”班主任李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很是欣赏。

  学校李校长表示,我们将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刘勇这种精神,弘扬正义,传递正能量;另外刘勇的英雄事件也是对学校坚持以培养学生健康人格教育的一种肯定,我们将坚持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国家培养更多合格人才、优秀人才。

  据民警介绍,行窃男子已被刑事拘留,之后将走法律程序。同时民警也提醒广大家长和教师,教育中小学生在车上发现小偷时,尽量不要和他正面冲突,应该机智灵活的通知司机或引起被窃者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黄妙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19/863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