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沃柑夏橙错时成熟变致富“金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马丽红 2018-03-19 09: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8日讯(记者 贺威 )3月17日上午,江永县电商街的蒋平花打包了100多件从本地果林里刚采摘下来的沃柑。这些沃柑鲜嫩橙黄、甘甜多汁,很快将运到全国各地食客手中。

  当普通柑橘还在孕育花苞时,永州市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的沃柑已越过寒冬,错开我省大部分水果的成熟季,把果实挂满枝头,等待采摘上市。在江永县季丰农业的果品基地,记者见到成片的沃柑林依地形起伏分布,拳头大小的黄色果实挂满枝头,在姹紫嫣红的春天,为大地增添了丰收的颜色。

  “卖到了16.8元每斤,第五年丰产期,亩产可达5000公斤。”季丰农业负责人介绍,“公司采取‘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建新社区、石岭村农户种植柑橘3.62万亩,3000多农户增收致富,帮扶贫困人口2000多人。”

  不仅有沃柑争春,夏橙也将在初夏进入采摘期。与沃柑偏圆的果型相比,夏橙则明显呈椭圆形。走进潇浦镇向光村的脐橙基地,一人多高的树上满是橙黄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望不到边,煞是好看。2017年,村里借助社会扶贫网等网站,销售夏橙收入900多万元,全村有17户种夏橙收入超过15万元。如今,村里已摘掉贫困的帽子建成了市级美丽乡村,铆足了劲正向更高层次的乡村振兴目标迈进。江永还以夏橙为主打果品,建起了我省第一个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

  永州全市共有130万亩水果,脐橙、沃柑、夏橙、砂糖橘、蜜橘等柑橘类水果占到100多万亩。形成了道县、宁远县鲜食脐橙优势产业带,冷水滩区、零陵区、东安县、祁阳县宽皮柑橘加工原料生产片区,以及江永、江华沃柑、夏橙特色品牌,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让绿水青山变成为老百姓带来幸福生活的金山银山。通过品改,沃柑、夏橙、蜜橘、砂糖橘、默科特等价格高、质量优的新品种不断占领市场,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