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扩大国际“朋友圈” 开放崛起正当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高芹 2018-03-19 11: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北卡口大门设计成飞机两翼的形状,寓意“湖南开放崛起”。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追赶跨越千帆竞,开放崛起正当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着开放发展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湖南积极抢抓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立足新时代,湖南如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连日来,相关话题引起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热议。

  报告点击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代表声音

  天时地利人和,助力湘企走出去

  梁稳根(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三一集团在全球有15家工厂,在95个国家设立了销售服务公司,产品出口到128个国家,过去5年国际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三一集团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皆备。

  “天时”,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构想,成为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机遇;“地利”,就是随着近年来湖南高铁、高速、航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湖南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正不断放大。同时,湖南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优势明显;“人和”,就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包括三一集团在内的优势湘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境外建立湖南工业园等平台,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

  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的大背景下,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一定会越来越大。

  设立跨境电商试验区,助推湖南开放崛起

  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和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议》,努力推动湖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扩大湖南省优势产品出口,助推湖南开放崛起。

  我们发现,跨境电子商务正以年均超过30%的速度增长,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经济发展新动力。湖南在地理区位、立体交通、消费市场、人才资源、电商基础、政策环境等方面具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优越条件。长沙作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试点城市,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目前,《长沙市跨境电子商务百亿工程方案》已经出台。该方案明确提出,以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物流、通关核心区,带动长沙高新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到2021年,实现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100亿美元,长沙有望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希望国务院支持并批准设立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推动文化走出去,为中国形象点睛

  龚曙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要实现繁荣兴盛,要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脱颖而出,必须推动文化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在产品走向海外的同时,应该伴随着文化走出去,就如画龙点睛一般,用文化把中国形象“点活”。

  建议把文化输出管道的建设拓宽到实用性领域,从原来的电影、图书、电视剧等渠道拓展到实用性管道,把实用性管道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渠道进行建设。国家相关部门要对设计、包装、说明书、服务体系等进行规范。建议支持中资企业在海外建设基于新技术、新功能、新传播等模式的传播平台,从而搭建未来主流的影响通道。

  湖南成果

  过去五年来,湖南开放步伐加快。首个外国领事馆——老挝领事馆设立,国际友好城市达80对;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建成开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开通长沙直飞美洲、欧洲、大洋洲的民航航线和中欧班列——湘欧快线。“135”工程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共引进企业6000多家。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67家。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

  长沙行动

  2018年,长沙将加强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开通长沙至北美、欧洲等国际全货机航线,申报一类铁路口岸,拓展“五定”班列(轮)新路线,促进中欧班列、湘粤港直通快车持续稳定运营;高效运行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拓展粤港海关通关模式,实现通关一体化。

  推进国际化进程。大力发展加工、转口和新型贸易,提升经济外向度。发展国际友好城市,积极引入国际政商机构,完善国际化标识系统,承办首届中国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推进重点领域公共服务国际化,建设一批国际学校、社区和医疗机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