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证明“大瘦身” 发现“奇葩”可举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李丽 2018-03-20 09: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取消145项行政审批事项,基层单位证明材料由101项减少到15项

  本报3月19日讯 近年来,长沙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着力减事项、减环节、减证明,积极打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长沙市政府日前公布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145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材料也由原来的101项减少到15项。

  缩减一项小证明

  市民少跑一天路

  家住浏阳市镇头镇的何超丹是一名在校大二学生,由于经济条件困难,需要申请助学资助,让他最烦心的就是办理“困难学生家庭贫困证明”。

  “办贫困证明除了村组出证明,还要到镇里和市民政局盖章。”何超丹告诉记者,就算各项程序顺利,办理一张这样的“贫困证明”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遇到相关办事人员出差办事的话,一天就白忙活了。

  3月18日,何超丹在长沙市政府网看到,包括“困难学生家庭贫困证明”在内的多个证明事项被取消。“不但方便了老百姓,还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何超丹说。

  “六轮会审”

  筛出145个清理对象

  “减证目的是为了便民,标准审批是行动得以顺利推进的牛鼻子。”谈及这次行动,长沙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把“标准审批”比成推进工作的重要“尺子”。“这把尺子不仅能衡量哪些证该留、哪些证该减,也能让申请人办事时心中有杆秤,提前预期事项办理情况。”

  据悉,从2017年9月开始,长沙市编办(审改办)启动了长沙“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提供公共服务时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

  长沙市编办(审改办)主任彭民安介绍,“我们从市直单位要求开具、基层实际开具这两个层面双向入手,锁定了145项需取消的证明材料。”

  这145项证明材料,经过征询设定部门意见、征询出具单位意见、审改部门审核、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法制部门审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这六道程序,最终被取消。

  在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文件中,明确了两个“取消清单”,即取消市直单位要求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59项、取消村(社区)及基层单位出具的证明材料86项。同时,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材料的“保留清单”向社会公布,原有的101项证明材料仅保留15项。

  ■记者 刘璋景

  提醒

  发现“奇葩”证明可举报

  需要注意的是,被取消的证明目前还仅限于涉及民生事项。在办理其他事项时,如果行政机关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出示以上某项证明,办事人还是要按照规定出示。

  “由于各地关于该项工作的进展不一,现阶段还不能‘一刀切’处理。”市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群众办得了事,文件明确要求,对在长沙市以外的地区或省级部门办事过程中确实要求市民提供的村(社区)及基层单位证明,应本着利企便民和酌情合理的原则予以出具。

  如果群众办事时发现一些无依无据的不合理证明要求,别犹豫,立马举报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县(市)“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仍在进行中。“今后,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发现不合理证明材料存在,可及时向市县两级审改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反映。”市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可通过办公邮箱cssgbgs@sina.com提交关于“减证便民”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释疑

  由交证明改办事机关核实会否引发“拖延”?

  记者注意到,以后长沙市民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时,需要开具的住房保障家庭不动产登记状况证明、直管公房租住情况证明、收入认定证明等5项证明材料,将全部改由市住房保障服务局与相关单位实行网络核验,而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原来让群众开的证明今后改为由办事机关自己去查询、核实,会不会有办事的人借口说“调查、查询需要很长时间”而“拖延”办事时间呢?

  对此,长沙市政府明确规定:根据实际管理工作需要,确需有关证明和核实有关情况的,由相关部门或者民生服务事项办理部门直接征询对应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接受征询的部门和单位应在收到征询请求当天予以回复。今后对于无法律、法规依据继续实施增设的不符合简政放权精神要求的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或逾期回复征询请求的,将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