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内五区全装房交付比例不得低于7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李丽 2018-03-20 09:59:4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新建商品房将进入全装修时代 网签备案时,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

  “3·18”新政刚满一年,长沙楼市又有大动作。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销售合同网签备案时,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同时,规定内五区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这意味着,长沙主城区新建商品房“迈入”全装修时代。

  ■记者 卜岚

  政策住宅应按所售户型1:1建设样板房

  为提高新建商品住宅品质性能,《通知》明确,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采用全装修建设交付的比例不低于70%;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行政区域内新供地的商品住宅项目,全装修建设交付比例不低于30%。

  同时,《通知》指出,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应提供多个装修方案,毛坯部分按规定需进行价格监制,装修部分价格报发改部门备案。销售合同网签备案时,毛坯和装修分开计价。装修部分价格以第三方造价机构核算为准,造价机构应独立对装修部分价格进行核定,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通知》还强调,新建全装修商品住宅项目应按所售户型1:1要求建设样板房,样板房应保留至项目交付完毕。同时,示范合同、装修标准等事项需在销售现场公开展示,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示范合同所展示的标准。销售合同还应注明毛坯价、装修价和合同总价。并且在交付业主时,装修部分应与业主验收确认。

  此外,对于建设、施工、设计、监理、材料供应等单位把关不严、偷工减料造成质量问题的,不按合同约定履行责任义务的,不按要求进行房屋维修的。除按要求整改到位、承担相应责任外,有关违法违规事项记入企业信用档案。有效投诉率超过10%的项目,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项目纳入“黑名单”。

  影响竞争更激烈,中小房企面临考验

  “去年8月,我全装修房子就交付了,但和样板房、示范合同所展示的标准差距太远!”类似于周女士这样,被精装修“糊弄”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因此,规范精装修市场成为现实需求。

  “全装修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长沙创普集团理事会理事李杰认为,“长沙房价一直处于相对低位,有较大升值空间,此次政府文件对精装修比例的硬性要求,开发商可以在一定程度加速兑现这种潜在价值,并在税务筹划等方面获得一定的利好空间。不过,对精装修住房经验较为缺乏的中小房企存在挑战,专业化的分工可解决这个问题。”

  湖南中原地产总经理胡治钢分析,1:1建设样板房并保留至项目交付完毕,加强监管与扶持等要点基本与武汉已执行精装政策类似,将有效推动成品建设交付执行情况,符合节能环保的行业发展趋势,“对开发商而言,精装巨头早已抢占先机,首次做精装的房企势必面临考验。此外,‘毛坯依旧限价,精装由独立机构核定、发改部门备案’更客观、更符合市场化需求,具体定价标准有待进一步落地。”

  “交付比例不低于七成,对装修行业的影响颇大。”朗涛地产总经理黄耿文表示,随着精装修普及率以及地产集中度的提升,上游家居行业有望加速洗牌,优质家居企业有望在竞争中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名词

  全装修

  何为“全装修”?在住建部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中这样解释:所谓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与传统设计与建造方式相比,全装修房统一批量施工,成本会明显降低。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由开发商统一组织装修,比户主自己装修至少要节省20%的费用。此外,全装修房统一批量施工,也会大大减少污染和浪费,更符合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