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湖南辰溪:一场“村晚”折射出乡村振兴的文化自信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2018-03-20 10: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3月19日电(记者 杨羽)2018年春节,湖南辰溪县谭家场乡柘木屯村的村民们过了一回“潮”年。除夕这天,村里举行了第一届“村晚”联欢会。22个节目足足持续了3个小时,不仅有传统的歌舞和小品,有魔术、时装秀等新形式节目,还有别开生面的拔河比赛,让村民们大呼过瘾。

  “当天现场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柘木屯村村支部书记胡宗云说,演出活动还吸引了隔壁几个村的村民提前赶来占位置观看。

  举办“村晚”的想法,最初来源于村里几个年轻人。“90后”小伙子胡安侠是第一个向村书记胡宗云提出提议的。大学毕业之后,胡安侠留在了省城长沙从事金融工作,父母在浙江务工。对于他而言,农历新年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光,不仅可以与父母团聚,儿时的伙伴们也都回到了村里。

  但是前些年,他却明显地感觉到年味儿有些淡了。“村里的年轻人多数在外工作,回村的头几天是亲访友串门聊天,没几天之后就觉得无所事事,不少人开始热衷打牌赌博。”胡安侠说。

  相传谭家场乡的道光屯、柘木屯和王洋屯三个村在明朝时代同属于九姓军人的后代,故而数百年来三村世代交好、往来密切。2012年,刚考上大学的胡安侠组建了一个名叫“三屯人”的QQ群,希望在春节期间策划一场三村联合的“三屯篮球友谊赛”。尽管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但胡安侠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将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篮球运动增进大家的友谊和团结互助精神。2013年大年初一,“三屯”篮球赛正式开打,连续打了四年。直到2017年,乡政府统一组织了乡镇篮球赛,三屯篮球友谊赛才暂停。

  2018年春节,胡安侠寻思着能不能搞出点新意来。篮球赛的主力是青壮年男子,村民整体参与程度不高,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不太感兴趣。有没有什么活动能让全村人都参与进来?在网上看到全国一些地方乡村里也办“春节联欢会”,他想自己村里能不能也办一场?但是,办联欢会需要节目,村里有没有这个“文化实力”,远在长沙的他心里也没底。

  听到胡安侠办“村晚”的提议,村支书胡宗云当即拍手叫好。柘木屯村总共有1867人,分为11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舞蹈队。除此之外,其实村里还隐藏着不少文化能人。胡宗云说,由村支两委出面筹办联欢会,既能为大家提供展示舞台,又能增进村民间感情,一举多得。

  说干就干,村里即刻成立了“村晚”筹备小组。第一步,胡宗云牵头建立了一个全村人的微信大群,在群里进行活动的广泛征集和动员。“我们发现村民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胡宗云说,通过商议,大家敲定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征集和选拔联欢会演出节目,并且增加了一项全民参与度更高的拔河比赛。经过一个半月的精心筹备,柘木屯村第一届“村晚”活动在除夕当天成功举行。

  作为“村晚”的“执行导演”,胡安侠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村里16个孩子表演的舞蹈。胡安侠说,孩子们的落落大方的演出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有些自卑,有些露怯。“现在农村里的孩子也和城里一样的培养,学习美术、舞蹈等等。这个舞台让他们第一次当众展示自我,这种自信可能会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联欢晚会结束后,这个“90后”少年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不仅做到了让全村人更团结、更热闹、更有文化底蕴,更是为了我们村未来的发展做出了美好的铺垫。”

  对村支书胡宗云来说,第一届“村晚”的成功举办是柘木屯村文化自信的展现。现在村里多数还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希望像胡安侠这样的青年人才都能回村里,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大家齐心协力把村里建设得更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