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优化人才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 引“凤凰”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马丽红 2018-03-20 15: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谢资清认为,只有优化人才成长和稳定的环境,才能有效减少人才引进和创新驱动等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记者 王诗颖)“培养人才不容易,留住人才更不容易。”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谢资清带来了一份建议《关于加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引进和稳定的建议》。“人才队伍建设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在人才的引进和稳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2013年,谢资清被推选为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但当时她面临的状况是,这个自1938年学校成立之初就设有的学院,却出现了人才断层的情况,“那时候没有一个70后的教授。”谢资清在全院教师和学校领导面前立下了“军令状”,“我可以允许这个情况存在3年,不允许存在5年。”

  让她感到满足的是,如今学院已经拥有了8位70后和80后教授。尽管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稳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谢资清仍然认为,目前有些地方过于行政化的人才和科研成果评价机制,造成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不少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环境不够友善和宽松。

  除了必要的政策支持,谢资清认为还需要对数学等基础学科逐步引入“同行评价”,更客观地评价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的成果,而不是单看论文的数量、分区和引用次数,谢资清说,目前,不少高校评聘职称仍以学术论文发表的数量、分区和引用为主要依据,“那些兢兢业业潜心于创新研究的人可能一年或几年也只出一篇学术论文,但这些论文展示的成果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对于这些人,单纯看论文的数量是极不公平的。”

  “故土难离”这是谢资清经常说的一句话,有施展才华的好机会、能够解决后顾之忧,谁会不愿意留下来建设家乡。“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谢资清认为,只有优化人才成长和稳定的环境,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财政投入和推介,增强这些地区的吸引力,才能有效减少人才引进和创新驱动等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0/863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