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孩被父亲当众训斥后出走4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张宇泽 编辑:李丽 2018-03-21 09: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0日,长沙中信文化广场附近,寻找女儿的罗先生流下眼泪。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惠惠(化名)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此后6年都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偶尔回来看望她一次。6年来,惠惠有偷拿家人钱的行为,家人从劝说变成了打骂。3月16日,她偷拿了奶奶200元钱,这一次,父亲追到了学校并当众训斥……

  3月20日上午,家住长沙中信文化广场的罗先生在小区附近发放着寻人启事。原来,他11岁的女儿惠惠离家未归已经4天了。记者了解到,3月16日下午,罗先生因惠惠偷拿奶奶200元,在学校打骂了惠惠。17日,惠惠去同学家玩了一天,之后就没有回家了。

  20日下午5点多,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小区一网吧找到了惠惠,并表示会与她好好沟通。

  女儿偷拿200元,父亲去学校追回

  3月16日中午,惠惠的奶奶彭娭毑准备出门购买燃气,“拿钱包的时候发现包里少了200块钱”。此前孙女曾有过偷拿钱的行为,彭娭毑便告诉了罗先生。

  罗先生了解情况后赶到学校,“开始她不承认,后来老师通过询问全班同学,有一个同学说和她一起买了东西她才承认拿了钱”。生气的罗先生在老师办公室数落了惠惠,“打了两下屁股,还扇了一个耳光”。

  罗先生得知女儿用偷拿的钱购买了一些东西,“我就去把她买的东西退了,把钱要了回来”。之后,罗先生将惠惠送回家,“晚上回去奶奶应该还是念叨了她几句,但是没打她,晚上回去没发现什么异常”。

  3月17日清早,彭娭毑和老伴外出工作,“我们出去的时候她还在睡觉”。17日中午,彭娭毑回到家中,发现惠惠没有在家,“以为她出去玩了”。晚上11点,惠惠还是没有回来。“当时就有点着急了。”彭娭毑说,去年惠惠也曾离家过一次,“但是第二天就找回来了”。一直寻找无果,19日下午,罗先生去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母亲去世后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惠惠5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此后她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惠惠的父亲在左家塘附近工作,大概每周回去看她一次。

  “惠惠母亲去世后,就由我来带,她就开始有偷拿钱的行为。”彭娭毑回忆,“有一次拿了100块钱,花了10块后又把剩下的钱偷偷藏起来,最后被我们找到了”。当时因惠惠年纪小,家人并没有打骂她。“小时候就只是跟她说,让她不要拿家人的钱。”

  惠惠慢慢长大,期间还是会偶尔偷拿家里人的钱。“我把钱放在席梦思下面,偷拿钱最多的一次是她八九岁时,拿了400块钱,那次她爸爸打了她一顿。”彭娭毑说。

  2017年农历九月,惠惠曾离家过一次。“那次不知道是为什么,晚上说要出去一趟,结果整晚都没回来。”彭娭毑说,第二天在小区一楼顶才找到惠惠,“那一次是小区好多业主,还有学校的老师一起帮忙找到的。”

  20日上午,惠惠的姑姑赶到小区,“其实她就是一个缺乏爱的小孩,没有安全感才会这样,我之前跟我弟弟说过很多次,但是他都没听”。此时,罗先生也意识到自己一直以来对惠惠的关心不够,“现在就希望她能赶紧回来,然后我把她带在身边,好好陪伴她”。

  罗先生报案后查看监控发现,18日上午,惠惠在小区出现过,20日下午5点半,罗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小区一网吧找到了惠惠。“查看监控发现她没有离开过小区。”罗先生说,回去后会和女儿好好沟通。

  声音

  在家与孩子谈心避免简单粗暴的方式

  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表示,大多数长辈会认为孩子吃饱穿暖便是给了他(她)一个好的生活。“其实孩子的健康成长,除了物质上的供应外,精神上的滋养也很必要。”丹妮认为,孩子在一个安全、稳定、温暖、充满爱的家庭环境中,才有可能身心健康地成长,“爷爷奶奶尽力照顾孩子,但不论如何都无法取代父母的爱”。

  丹妮说,惠惠小时候第一次拿家人的钱被发现,“那时候她可能还没有物权意识,可能不知道偷和拿的区别,家长不要把孩子的行为定义为偷,这样会给小孩带来不良的心理暗示”。丹妮认为,这时就需要跟小孩解释清楚偷和拿的区别。

  “小孩慢慢长大,如果发现还三番五次的偷拿钱,家长肯定很生气,但首先要做的是处理好自己的心情,再处理事情,要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孩子,珍惜自己的话语权,否则说出的话很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丹妮说。

  丹妮建议,遇到类似事情,父母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心,问问孩子为什么要拿钱,是不是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这样的交流,建议在家里进行。”丹妮说,孩子有自己的集体生活,“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每个小孩都有自尊心,如果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处理,往往会适得其反”。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张宇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沁 张宇泽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1/863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