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年体检无异常 35岁教师却患肝癌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王家明 编辑:李丽 2018-03-21 09:5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王家明)每年定期体检能不能检查出癌症?答案是否定的。株洲的刘女士今年35岁,十多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她被检查出得了乙肝,此后,每年的单位体检未发现异常。没想到的是,近日,她因身体格外疲惫,去医院一查,已经是肝癌晚期。

  据介绍,刘女士是一名老师,十多年前体检查出“小三阳”后,由于没有任何症状,她没有去专科就诊。单位每年的体检包括了乙肝两对半及肝功能检查,而这几年的体检结果让刘女士很满意,一直都是“小三阳”,没有变成“大三阳”,肝功能与正常值相差无几,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由于自己有乙肝,刘女士平时非常注重保养,生活习惯很好,从不熬夜。

  可就在近日,刘女士感到食欲不振,腹胀,总是提不起精神,几天后,症状还是没有缓解。于是她来到医院就诊,通过一系列检查,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失去了最佳手术机会。

  株洲市中心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胰脾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唐才喜介绍,有数据统计,首次确诊肝癌的患者中,仅有20%左右的人有机会接受手术等根治性治疗,大部分患者一发现就已经是晚期,失去手术机会。“因为大部分肝癌早期没有特别典型的症状。”唐才喜提醒,很多高危人群没有意识去做侧重的体检项目,只是做一些常规检查。

  株洲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学博士龙云铸说,对于乙肝病毒感染者,应进行系统的体检与评估,如肝功能、乙肝病毒载量、甲胎蛋白、CA19-9、异常凝血酶原、肝脏影像学以及肝脏无创纤维化评估。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王家明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1/863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