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全面推广“邻家照护”嵌入式养老模式 今年建设12个“家门口的养老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陈文美 编辑:徐丹 2018-03-21 09: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通讯员 陈文美)100余平方米的“迷你”养老院,几位老人相伴而居,专业护工、生活设施、精神帮扶等一应俱全,子女到养老院看望父母就是上下楼“串个门”的事……去年雨花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邻家照护”嵌入式养老模式,将小型养老院嵌入社区,运行以来备受市民称赞。记者从昨日举行的雨花区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该区将全面启动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建设,预计到2020年,“家门口的养老院”可实现各街(镇)全覆盖。

  “母亲住在小区养老院,我每天都可以送饭送汤。”在率先试点嵌入式养老模式的左家塘街道鑫天鑫城小区,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迷你”养老院落户家门口后,周女士第一时间将老母亲赖心敏从离家较远的养老院接了回来。由于自己就在离小区养老院20余米的门店开餐馆,母亲入住这里后,照料她只隔“一碗热汤的距离”,十分方便。

  记者留意到,鑫天鑫城小区嵌入式养老院建筑面积近130平方米,虽然规模不大但功能齐全:设有10个床位,配备了康复活动室,方便老人无障碍使用的家居用品一应俱全。除有专业护工全天候照料外,养老院还为每位老人配备了电子智能产品帮其解闷,社区义工还定期上门开展志愿服务。

  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嵌入式养老模式优势在哪?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介绍,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一般设在小区一楼,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床位10至20张,主要面向社区(筹委会、村)内老年人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综合型服务,“既能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心理需求,又能提供专业照看服务。”

  据悉,目前雨花区共有6个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投入使用,惠及3个街道5个社区。今年该区计划建设12个嵌入式小型养老院,2019年建设12个,到2020年实现各街(镇)全覆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陈文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