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昨日发布通知:今年高考取消奥赛等五类加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徐丹 2018-03-22 09: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记者 舒文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体育特长生、科技类竞赛获奖者这些以往在高考中可获得一定加分的学生,将不再获得加分资格……昨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将全面取消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随着高考开启倒计时模式,湖南的相关政策备受考生和家长关心。昨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早在2015年,我省就已经取消了这五类全国性加分项目。纵观近三年的变化,享受优惠加分的考生人数锐减,且高考更趋向公平和公正。

  A 变化

  近三年湖南享受优惠加分的考生人数递减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我省不仅取消了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者五类高考加分项目,还取消了湖南省地方性体育、艺术加分项目和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项目,如取消了省级体育比赛获奖加分项目、省“三独”(独唱、独奏、独舞)比赛获奖加分项目、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加分项目等。

  记者统计发现,自湖南取消上述几类加分项目以来,享受优惠加分的考生人数不断减少。2015年之前,全省每年享受优惠加分考生总人数300余人。除了少部分为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之外,其余绝大多数为各类竞赛获奖学生。然而,加分政策收紧后,2016年全省享受优惠加分考生人数便降至77人。到了2017年,人数依然呈减少趋势,降至70人,且加分项目主要为归侨和华侨子女、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烈士子女三类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

  “取消了体育特长、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是否就意味着未来这几类人才培养不受重视了呢?”昨日,许多家长得知消息后,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对此,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解析:“无论是取消体育特长还是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并非代表取消这类人才的培养,其实对他们的培养影响并不大。”他以体育特长生为例向记者介绍,体育特长生一般有三条专业的上升通道,分别是高水平运动员、高校单招、体育专业考生,其中大部分考生会选择高水平运动员这个方向。

  B 不变 烈士子女等扶持类加分项目继续保留

  取消五类加分项目后,2018年高考还有哪些考生可以享受加分?在随《通知》一起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就2018年高考依然保留的加分项目作了规定。其中,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少数民族这五项全国性扶持类加分项目依然保留。

  《规定》指出,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这三类考生由省级招委会根据本地投档录取办法决定,可在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适当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或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分数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降低分数要求或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

  此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

  C 声音

  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 促进高考公平公正

  教育部全面取消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的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点赞。“这政策挺好,之前听说一些小学生都想报奥数班。各种培训,给家庭增加了不少压力,而且还不一定有好的效果。”网友“拉美斯-箬”说。

  湖南师大附中团委书记、语文名师李钊分析认为,取消这五类加分项目有利于促进高考的公平公正。“过去设置体育特长生、科技创新等加分项目的初衷是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家长和学生将加分项目作为入学的捷径,为了加分而去学,但是进入大学后却放弃了。此外,有些比赛主办机构为了迎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弄虚作假,出现了加分乱象,扰乱了高考的公平公正秩序。”

  在李钊看来,取消这些加分项目,还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让真正热爱体育、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之间的竞争更纯粹。“当然取消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加分项目并非关闭了真正热爱体育的特长生和有奥赛学科特长的学生的入学通道,而是让他们以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艺术团、自主招生的方式进入高校。”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虽然取消了,但是在高校自主招生依然青睐奥赛学生的背景下,奥赛热并未完全“退烧”。对此,李钊说:“作为奥赛金牌的摇篮,湖南师大附中并不鼓励学生和家长盲目跟风、唯奥赛论,只有适合学生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相关新闻

  2018年自主招生启动

  部分高校开始淡化竞赛成绩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徐媛)3月是自主招生季。按教育部规定,全国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90所院校在本月发布各校自主招生简章。近日,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纷纷发布招生简章。和去年相比,自主招生依然围绕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设置报名条件,对于竞赛奖项方面变化不大。但也有高校开始淡化竞赛成绩,不再唯竞赛而选拔。

  例如武汉大学,往年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享有优先资格。今年该校删除了这方面内容,部分全国性竞赛的获奖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的“优待”。武汉大学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学校将综合判断学生素质,不唯竞赛成绩和论文专利而选拔。今年将依据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其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择优确定资格审核合格学生名单。

  复旦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通过望道计划、“博雅杯”人文学科体验营、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奖生三种项目开展。其中,奥赛决赛项目的计划人数由2017年的75人下降至今年的65人。

  也有学校对奥赛奖项进行了细化。今年,北京林业大学针对ABCDE五个组别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报名条件,并对具体的奖项名称进行了规定。A、B组增添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化学、生物、数学)获奖证书;C组增添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信息学)获奖证书;D组还增添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奖证书;E组还增添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化学、生物、数学、物理、信息学)获奖证书。

  教育部:

  基础教育领域竞赛表彰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胡浩)教育部21日印发公告,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公告提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承认违规开展的此类活动的成绩或结果。

  近年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竞赛挂牌命名表彰活动鱼龙混杂,增加了学生、家庭和学校的负担,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为此,教育部公告要求,批准基础教育领域各类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必须有法律法规或省部级以上文件为依据,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现有的此类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进行重新核准,未经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活动。活动组织实施必须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