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的前前后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李丽 2018-03-22 10:5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的前前后后

2017年2月6日,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的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记录生物基因提取情况。该公司利用高通量分子标记检测平台,筛选植物或种子的优良基因,实行精准育种,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及劳动产出率,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傅聪 李毅 摄影报道

  2018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三湘大地,产业项目建设春潮涌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具体行动。从即日起到年底,湖南日报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报道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重大部署,传递全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的喜人景象,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车间里,焊花飞溅,机器轰鸣;工地上,人来车往,一片忙碌……今年开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湘大地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热潮。

  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到“451”行动方案出炉,再到“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出台并落实到产业发展与项目建设上,一种理念变成战略决策,再演绎为热火朝天的现实,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过程。

  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指引,展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宏伟画卷

  “产业项目建设年”战略谋划可追溯到2016年。

  是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省未来发展战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随着创新与开放大潮在三湘大地涌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顶层设计——“451”行动计划精彩亮相。

  “4”,即“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

  “5”,即“五大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1”,即“一个芙蓉人才计划”。

  围绕“451”行动计划,顶层设计逐渐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与方案。

  2017年5月18日下午,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创新”二字响彻会场,这届大会被认为是全面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总动员,一个崭新的奖项——“湖南创新奖”应运而生。

  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后,关于“五大开放行动”的一系列调研与座谈紧锣密鼓地铺开。

  2017年7月28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成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纲领性文件,进一步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擘画出路线图。

  2017年9月,《湖南日报》陆续刊登了最新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湘商在外投资名录、湖南省级异地商会名册、异地湖南商会名册、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平台名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单等。

  刊登名单的《湖南日报》一报难求,各地“按图索骥”,对标对表展开“五大开放行动”。

  2017年11月,《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正式印发实施。据悉,其他四大开放行动方案也在筹备出台。

  2017年12月,《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为湖南优势产业延揽高层次人才“导航”……

  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指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个个产业和项目就像一个个音符,奏响振兴实体经济最激昂乐章

  “不看表态看行动,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2017年9月22日至23日,湖南迎来了近5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产业观摩和推进会,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一件件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真正落实落地。

  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作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不能走单一发展、脱实向虚的路子”,党中央多次就振兴实体经济作出的指示,指明了湖南经济前行的方向: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经济是强省之基,也是富民之本。

  回归实体经济,已成为发达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提出,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与湖南现阶段发展方位相适应的现实选择。”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欧阳晓风说。

  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出现“制造业回归”“再工业化”风潮,苹果、通用、克莱斯勒、惠普、耐克等美国品牌纷纷把生产线转移回美国。德国提出“工业4.0”、“互联工厂”高技术战略,日本潜心研究人工智能的工业化生产线应用……

  在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区域经济发展万马奔腾。“振兴实体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声音。综观国内外形势以及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区域经济“三大战略”的重大机遇,湖南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居中,是湖南在全国的地理位置,也是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李先吉分析,我省地处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中游,“过渡带”的优势,使湖南成为各类优质资源汇聚的洼地,“结合部”的优势,有利于进一步敞开门求发展;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中期,扩大投资规模空间大;处于产业发展中低层次,产业转型升级空间大;处于收入和消费中等水平,消费需求增长空间大。这些都为创新开放、发展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带来了机遇。

  事实上,抓产业、抓项目一直贯穿于省委、省政府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中:

  2017年年初,新春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兵分四路,深入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

  2017年2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对接;

  2017年9月,全省召开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实地考察13个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规格之高、阵容之大、形式之新,为近5年之最;

  2017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又分别率领近600位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沙市8个产业项目,实地感受产业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探索与实践中,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路径越来越明晰,“产业项目建设年”水到渠成。

  2017年12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会议首次提出,要在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同时,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7年12月5日,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2017年12月7日,省委政研室下发通知,各市州围绕“五个100”申报项目。

  各市州闻风而动,项目申报单雪片般飞来。省委政研室加班加点编辑了近200万字的项目文字资料。

  2017年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下发了“五个100”的初步建议方案,列出了经整理的各市州“五个100”项目单子。

  一单激起千层浪。

  小册子发放下去后,各市州的积极性超乎想象,纷纷要求调整、增补项目。

  产业项目建设大潮由此澎湃涌动。

  事实上,近年来,湖南产业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奔跑状态”——

  以产品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我省近年来实施了技术创新“311”工程(组织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建链、补链、强链,打造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提升“湘品”附加值。

  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硕果摇枝。近4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三湘大地园区拔地而起,引进企业6000余家,相当于平均每天有5.5家企业落户,产业强省加速起跑。

  2018年开年以来,全省项目建设再提速:湘潭新松机器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湖南湘江新区人和未来基因谷规划出炉,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建设热火朝天……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表示,省委部署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就是要进一步引导全省上下切实转变发展观念,集中精力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正奏响全省振兴实体经济最强音,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