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花源:遵从农耕文化IP,打造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刘威成 2018-03-22 22: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的常德桃花源,春意盎然。

身着秦装的村民在这里过得怡然自乐。

这里有溪流、山川、茅屋,还有屋门前的桃林,正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红网时刻3月22日讯(记者 邓蓉)“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为世人描绘了一个心驰神往的世外桃源。阳春三月,位于常德桃源县的桃花源景区正以崭新的面貌诠释着这一幅胜景。

  桃红又见一年春。3月27日,这里将注定成为春日旅游市场的“焦点”——2018中国桃花源桃花节暨春耕开犁典礼将在这里举行。

  3月21日,记者提前体验了一把“世外桃源”的自在和逍遥。沿着两岸桃花盛开的秦溪,乘舟前行20多分钟,来到了“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的桃花洞。穿过桃花洞,眼前“豁然开朗”,抵达秦谷。

  一条涓涓小溪穿过房舍,流经农田里盛开的油菜花,载着两岸桃林跌落的桃花瓣,静静地流淌。身着秦装的村民怡然自乐,或长笛横握,笛声悠扬;或缓慢前行,逍遥自在……

  “秦谷就是现实版的‘桃花源’”,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说,国内有很多桃花源景区,但常德桃花源是《辞海》里认定的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不少文人骚客都曾来到这里留下笔墨,文化脉络一直没中断过。

  “桃花源里可耕田”,伍彩霞认为,桃花源不仅仅只是文章描述场景的再现,还是一种精神符号、精神寄托,是人们理想、健康的生活方式。

  伍彩霞表示,闭园三年,桃花源景区变化很大,在保留完善原桃花源景区的基础设施外,对景区还进行了扩容。为了营造《桃花源记》中落英缤纷的文化氛围,桃花源景区去年以来先后栽植了4000株桃树。在桃花源景区北门的万亩桃林,有全国132个桃花品种将近10万株桃花正争相开放。

  清风微拂,杨柳摇曳……夜晚,景区内湖边的民宿里,享受着一份特有的宁静。虫鸣鸟叫中醒来,推开窗户,清新空气迎面而来,阳光穿透进来,顿时神清气爽。

  据介绍,与之前相比,景区内新建了60多栋民宿,隐藏在青山绿水间,700个床位能应对游客需求。“桃花源就是让人可以休整、让现代人感受宁静的地方”,伍彩霞说。

  为了遵从《桃花源记》描述的文化场景,打造独具特色的常德桃花源文化IP,桃花源景区还将把迁出去的原住民雇佣过来,穿秦装,种农田、养花草、喂牛羊等,增加生活气息,把农民的日常起居项目化,春耕夏播、秋收冬藏,向更多的游客展示四季的耕作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2/862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