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高考湖南省本科新增65个专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马丽红 2018-03-23 10: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高考湖南省本科新增65个专业

  多所院校新增大数据、风景园林专业 信用风险管理和保密技术专业首次招生

  三湘都市报3月22日讯 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湖南考生不要错过一些新增专业。日前,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湖南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65个,包括:备案专业57个、审批专业8个;同时撤销本科专业4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1个。

  大数据、风景园林专业最热

  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有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财经学院4所院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何大数据专业这么火?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国务院于2015年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的纲要》,许多企业大数据人才需求很大;另一方面,大数据正面临全球性的人才荒。有关调查显示,高端人才如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至19万之间;懂得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缺口达到150万。

  另外,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绿化及生态环境成为新追求,对既懂得园林绿化景观设计和花卉苗木养护,又懂得“绿色经济”经营管理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此次吉首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科技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均新增了风景园林专业。

  四个本科专业撤销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新增的65个专业中有两个新专业,其中之一是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湘潭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校已成立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据商务部统计,今后5年,我国将至少需要50万名信用风险管理人才,人才需求和供给缺口极大。

  湖南大学新增的保密技术专业,同样也是新专业。记者获悉,湖南大学国家保密学院是全国第8所由国家保密局与高校共建的国家保密学院,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首家国家保密学院。而为了更好地调整专业结构,中南大学两年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湖南理工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湖南科技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等四个本科专业撤销。

  提醒

  选择新专业要谨慎

  对于此次湖南高校新增专业,湖南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蔡晓辉博士认为,大数据专业是目前比较热门的专业方向,各方面都处于建设发展过程中,但其既然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核,就证明其拥有相当的办学实力。不过,蔡晓辉坦言,这一专业对人才的专业度要求非常高,不要盲目跟风追求新兴专业。

  另外,由于风景园林专业融合艺术和科技,属建筑学大类,历来比较火,且对学生基本素质要求高,因此需要考虑报考院校层次对未来就业的影响。同时,蔡晓辉还建议考生要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学校新增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即毕业生应该获得的知识与能力,以及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就业与升学以及研究领域、师资队伍、科研特色等,以降低选择新增专业的风险。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