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大潮涌动 高质量发展呈现加速度|产业项目建设年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2018-03-23 15: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各地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22日起,红网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全方位的报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举措、成绩和典型经验。

宁乡高新区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新能源材料最具发展潜力的园区。图为湖南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整理报道

  在长沙高新区,杉杉能源年产10万吨正极材料生产基地等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怀化高新区把项目调度会搬进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主要负责人对项目建设逐一“把脉问诊”;郴州苏仙区,房车营地、东塘电气智能电气产业化建设等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开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领导下,湖湘大地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热潮。从“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提出,到“451”行动方案,再到“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一步步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信号,切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溯源】

  湖南张开创新开放双翼 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项目建设年”战略谋划的源头可以追溯到2016年。那年11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湖南发展战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要让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当今时代,既是创新的时代,又是开放的时代。创新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

  随着“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451”行动计划也随之亮相。“4”,即“四大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和管理创新。“5”,即“五大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1”,即“一个芙蓉人才计划”。

  围绕着“451”行动,湖南又打出来一系列的“组合拳”。

  2017年5月18日下午,一个崭新的奖项——“湖南创新奖”应运而生。湖南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的大动作。

  2017年7月28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这一纲领性文件发布,进一步为湖南创新开放发展规划出美好的蓝图。

  2017年11月,《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正式印发实施。

  2017年12月,《2018年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发布,为湖南优势产业延揽高层次人才“导航”。

  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指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事业正在不断的推向前进、推向辉煌。

  【发展】

  振兴实体经济 抓产业抓项目“不看表态看行动”

  “不看表态看行动,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具体项目上!”2017年9月22日至23日,湖南迎来了近5年来规格最高的一次产业观摩和推进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下决心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以一件件具体工作、一个个具体产业和项目,推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真正落实落地,“这不仅是抓发展、抓经济工作的核心任务,更是我们这一代湖南人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部署,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2018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事实上,抓产业、抓项目一直贯穿于湖南省委、省政府过去一年的经济工作中。

  2017年年初,新春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兵分四路,深入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

  2017年2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对接;

  2017年9月,湖南召开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与会代表实地考察13个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规格之高、阵容之大、形式之新,为近5年之最;

  2017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分别率领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沙市8个产业项目,实地感受产业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行动】

  “五个100”项目涌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大潮

  随着“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不断地发展和实践,“产业项目建设年”也就自然而然的诞生了。

  2017年12月4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湖南上下大力营造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真正把“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7年12月5日,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谋划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2017年12月7日,省委政研室下发通知,各市州围绕“五个100”申报项目。各市州闻风而动,项目申报单雪片般飞来。省委政研室加班加点编辑了近200万字的项目文字资料。

  2017年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下发了“五个100”的初步建议方案,列出了经整理的各市州“五个100”项目单子。

  产业项目建设大潮由此澎湃涌动。

  【展望】

  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 产业项目建设再加速

  今年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按照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重点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IGBT研发及产业化、水稻分子育种中心、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家居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3月7日,杜家毫在参加全国两会时,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湖南提出“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今年集中精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就是要持续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信号,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事实上,近几年来,湖南产业项目建设一直处于“加速度”。以产品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湖南近年来实施了技术创新“311”工程(组织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建链”“补链”“强链”,走集约式、集群化发展路子,增强产业配套能力,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湘品”附加值。

  2018年开年以来,湖南项目建设再提速:湘潭新松机器人项目建设紧锣密鼓,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湖南湘江新区人和未来基因谷规划出炉,华智水稻分子育种中心建设热火朝天……

  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新目标不断前进!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3/862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