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减贫50万人:秉持“四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段贵建 柏先明 编辑:陈纲 2018-03-23 17: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段贵建 柏先明 永州报道

  近年来,永州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举措、秉持“四心”、奋力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市累计减贫50.1万人,减贫率达72%,贫困发生率从13.5%下降至3.3%。互联网+社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坚定“党心”,真抓实干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永州把脱贫攻坚列为“六大战役”之首,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在全省率先出台“1+X+部门”精准扶贫政策文件体系,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成立由市委李晖书记挂帅的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全市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组建驻村工作队,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逐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良好局面。目前,永州共派出工作队2862个9894人,结对帮扶贫困户24.5万户,选派97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选派284名专职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和“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全覆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凝聚“爱心”,齐力攻坚

  永州抢抓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湖南整市试点推进的良机,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政府搭台,社会唱戏”的大扶贫格局。以中国社会扶贫网为载体,线上线下发起“医疗、教育、危改、产业、德智”五个爱心众筹,募集资金6.81亿元,结对124个贫困村,带动2.32万贫困人口增收。其中,“我想有个家”众筹项目推出仅一个月,就筹集资金1160万元,帮扶2000余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工程,154家民营企业投入5.44亿元,帮扶230个贫困村、6.1万贫困人口,扶贫项目达330个;大力实施“暖阳工程”,开展“海外援乡”,创办“慈善学校”,统一战线力量踊跃参与,用真情爱心助力脱贫攻坚;各级人大投身脱贫攻坚,履职监督,开展专题审议,支持推进脱贫攻坚;政协系统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户,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产业发展、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倾情相助帮扶对象,用爱心汇聚了强大攻坚合力,目前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与贫困户结对率达98.71%。

  倾注“热心”,引领示范

  全市上下倾注满腔热情,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率先在全省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带头示范,利用节假日走访乡镇87个、贫困村436个、贫困户2100余户。目前,永州各级领导干部共走访181个乡镇,3297个村、20.6万户贫困户,召开“脱贫光荣”讲评会2000余场次,通过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走亲了干群关系、走强了攻坚堡垒,走活了内生动力,走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米”。与此同时,永州策划实施“爱心书包”“泛海助学行动”“千名青年下基层 社会扶贫志愿行”等“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提高社会扶贫影响力,引领示范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如“泛海助学行动”,去年共资助贫困大学1024名,让部分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激发“信心”,自主脱贫

  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永州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正面引领、典型示范”的思路,出实招、求实效,提振贫困户信心,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在扶智扶技上下功夫,全国率先创建“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中共农业部党校)实践教研基地”,采取“农民点单、财政买单”的方式,对农村党员和农村贫困劳动力进行大规模免费培训,目前已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农村党员和贫困劳动力7000余人,经过培训后的学员中新发展产业的1365人,扩大产业规模的2860人,带动周边群众3万余人脱贫。在产业就业上下功夫,大力推广小微企业进农村建“扶贫车间”,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如江华县进村办厂的企业总数达300多家,年产值近10亿元,吸纳带动5000余名留守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1.8万元以上。在典型示范上下功夫,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以及现身说教的形式大力宣传脱贫典型,带动示范贫困户自主脱贫。道县营江街道上汶村贫困户蒋楼喜通过种植金丝皇菊,自己脱贫后不忘邻里乡亲,带动周边几十户贫困户脱贫,实现每户贫困户年增收3.2万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段贵建 柏先明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3/862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