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的样子》入选《2017中国最佳随笔》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何冰 2018-03-24 01: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太阳鸟文学年选”丛书《2017中国最佳随笔》图书封面。

凤凰一瞥。唐金生 摄

  相关阅读:随笔丨龚曙光:凤凰的样子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记者 蔡娟)“背一壶谷酒,抱一捆茱萸,爬上南长城高高的烽火台,酒洒一地,萸插满台。远眺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近看野菊满坡、金灿一片。”

  凤凰是什么样子?龚曙光用散文的笔调,书写着这里的乡村人事、辽阔苍凉,慨叹“岁月不老,凤凰已非”。

  近日,时刻新闻记者获悉,龚曙光佳作《凤凰的样子》入选由著名学者王蒙主编的“太阳鸟文学年选”丛书,获评《2017中国最佳随笔》。

  随笔的选本,既关注文学的人性化阵颤,又关注当下触动中国人心灵的时代精神。《2017中国最佳随笔》收录了2017年度最有代表性的散文作品30多篇。与龚曙光《凤凰的样子》一并入选的,包括莫言《马的眼镜》、李敬泽《大树》、张炜《松浦居随笔》、余华《我的书在世界》、韩少功《当机器人成立作家协会》、李修文《紫灯记》等,大家大作济济一堂。

  最近一年多时间,龚曙光创作了一些主要表现乡镇生活的散文,如广为流传的《以往·已往——记梦溪》等。这些作品正在结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准备出版。“把生命中第一本纯文学创作的书献给乡土,对我而言不是偶然,而是别无选择——在我生命中,土地的分量太重了,重到只要我想写东西,脑海中最先冒出来的,或者说我最希望表达的就是乡土,就是乡村人事。”龚曙光说。

  龚曙光,笔名毛子,出版家,作家,文艺评论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上市企业协会副会长,文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曾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个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发表、出版散文、评论和管理著作逾150万字。

  “太阳鸟文学年选”是辽宁人民出版社于1998年开始创建的文学品牌,由著名学者王蒙出任丛书主编。本套丛书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杂文、诗歌六大分卷,编委及各分卷主编皆为文学领域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至2017年,这套文学年选已经连续出版了20辑,已累积成一个多达119本、涵盖几千部文学作品的三千多万字的中型文库。这套书包括杨绛、史铁生、余光中、陈忠实、贾平凹、铁凝、张承志、余华、韩少功、王安忆、苏童、周大新、格非、迟子建、麦家等知名作家的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何冰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4/862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