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界牌火灯节“火”了朋友圈  吸引5万余人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袁姗姗 刘欣荣 编辑:王津 2018-03-24 09: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界牌镇火灯节游行队伍和游客。

当地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燃起了红红的篝火,点燃红烛,挂上大红灯笼静候火灯队伍的到来。

火灯节游行队伍和游客。

火灯节游行队伍和游客所到之处万人空巷。

火龙巡幸处,鞭炮齐鸣,焰火飞绽,仿若巨龙腾飞。

  红网时刻衡阳3月24日讯(记者 周海波 摄影袁姗姗 刘欣荣)张灯结彩,锣鼓震天。3月23日晚上,湖南省衡阳县界牌镇由700多人组成的火龙队伍,抬着寿佛雕像,举着各式排灯,舞着龙灯走遍全街,所过之处,家家户户燃篝火,放鞭炮迎接,这一传统习俗吸引游客及村民5万余人观看。

  晚上7点,人们在界牌镇圣寿寺举行过上香、鸣炮、奏乐、鸣钟击鼓等仪式后,由领队、火炬、横匾或竖幡、牌灯等队伍,组成的700人火灯队一路上浩浩荡荡,从圣寿寺出发,瓷城南北,整条街上鼓乐喧天,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燃起了红红的篝火,点燃红烛,挂上大红灯笼静候火灯队伍的到来。火龙巡幸处,鞭炮齐鸣,焰火飞绽,仿若巨龙腾飞。界牌万人空巷,火灯节图文视频刷屏衡阳人的朋友圈。“因为今天是周末,所以我们全家都来观看。现场太热闹了,像过年一样,既能在寺庙祈福,又能看表演,不虚此行。”市民张大哥和家人追着队伍,不断拍照发朋友圈。

  耍火灯是衡阳县界牌镇独有的民俗传统,相传源于对一位“寿佛”的纪念。“寿佛”俗家姓周,郴州资兴人,生于唐玄宗开元戊辰年(公元728年),16岁在雁峰寺出家,法名传真。圆寂于唐懿宗咸通丁亥年(公元867年),时年139岁。传说他圆寂500年后,到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至1424年),界牌镇一带连年遭受虫灾,“寿佛”托梦给界牌镇的人们,说耍火灯可以消灾。于是人们自发耍起火灯,果然虫灾消除,当地村民感激“寿佛”,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农业生产丰收,社会平安和谐。于是,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七“寿佛”寿诞夜,村民都会自发性地组织耍火灯祈福,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均全身心地参与这一民俗活动,现已逐渐演变成衡阳县界牌镇重要民间习俗,已传承600多年。

  2009年11月,界牌火灯节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12月,界牌火灯节入选衡阳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12月,火灯节传承人唐玉成被列为衡阳市第二批非遗传承人名录。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袁姗姗 刘欣荣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4/862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