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开幕 看乡土文化新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阳新 编辑:曾小颖 2018-03-24 19:10:17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南渔鼓《文化旅游看衡南》一字一句唱出了衡南的山山水水。

湖南本土喜剧演员熊壮、刁子表演的相声《非常岳母》逗人捧腹大笑。

来自常德丝弦传习所的《好人颂》弘扬社会正能量。

当天虽然下着雨,但集市上好不热闹。

在泉湖游十里花海,赏金色田野。

  红网时刻衡阳3月24日讯(记者 谭倩 通讯员 阳新)3月24日,“笑满三湘”文艺志愿者走进“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暨衡南县2018年乡村生态旅游春季赏花节热烈开幕,来自衡南县周边各县市区的数万群众赶“二八”,感受厚重的农耕文化,体验农活劳动乐趣。据了解,今年的“泉湖二月八”从3月24日开始将持续3天。

  “泉湖二月八”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含有爱民、感恩、生产自救、民族自强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是湘南著名的农耕民俗庙会,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传说当时泉湖遭连年干旱,神仙寿佛爷施法降雨,救了泉湖人。后来,泉湖人在二月初八寿佛爷生日这天,筑庙烧香朝拜,并举办舞狮舞龙、唱戏等庙会活动,各地商贩也聚集于此交易。这天正值春耕备耕期,来“赶集”的以农民居多,他们主要来买卖耕牛、农具、种子、树苗等,随着科技进步,小型收割机、耕田机、播种机、插秧机已成为农机具交易“新宠”。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段志刚宣布活动启动。开场舞《春到福来》喜气洋洋,来自常德丝弦传习所的《好人颂》弘扬社会正能量,衡南渔鼓《文化旅游看衡南》一字一句唱出了衡南的山山水水,小品《小花上课》以留守儿童的故事诉当代农村的现实教育问题,著名喜剧演员周卫星表演小品《孩子姓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泉湖镇本土国学才子彭敏特意为此次活动自创自写《泉湖二月八》并现场诵读,表达了泉湖游子心中浓浓的故乡情。朗诵完后,彭敏还和家乡的父老乡亲现场互动,玩起了飞花令。活动现场,衡南县还组织多个民生部门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就业咨询、医疗义诊等惠民服务。

  当天,除主舞台的文艺表演外,泉湖镇各景区站点还设置了彭敏讲国学、惠民志愿服务、“春风送岗位,服务农民工”、旅游农产品展销、农耕文化展示和农家体验、书法作品赠送、猜谜答题寻宝活动、“打春牛”比赛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文化节还将相继举行春季赏花节系列活动,包括乡村生态旅游节之农耕花事、宝盖踏青节、相市桃花观赏、车江桃花观赏、川口杜鹃花观赏等活动。届时,游十里花海,赏金色田野。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阳新

编辑:曾小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4/862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