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沉20年 五一商圈迭代升级迎挑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丽 2018-03-25 09: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百联东方撤出五一商圈,而多家卖场年内或在此开业,长沙商业格局悄然改变

3月23日,乐和城部分铺面正在进行改装。 记者 朱蓉 摄

  3月23日,在五一商圈乐和城内,传统百货卖场主力店百联东方已停止营业。本月初开始,这一主力店就已处于歇业状态。

  近年来,消费者对逛街购物的定义和需求在不断改变。于六七年前进入长沙的乐和城、悦方ID Mall等第一代城市综合体也开始积极寻求改变,商场内引入商家的结构也在不断改变;本周,新贵九龙仓长沙国金中心首次公开了品牌阵容……

  随着五一商圈近20年来第三次升级换代的开始,长沙商业格局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记者 朱蓉

  【变化】第一代综合体调整转型

  3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乐和城看到,其2层至4层原本通往主力店百联东方的通道已全部被商场形象广告封死。这也意味着,曾在2011年进行“城市综合体式”改造的百联东方完全撤出五一商圈。

  据了解,对于百联东方撤出后腾空的1万余平方米营业面积,乐和城已开始重新招商,重点行业包括受到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服饰、美食餐饮以及互动娱乐项目。不难发现,相对百联东方的传统百货经营模式,显然这种招商将更符合当下乐和城的定位。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乐和城在调整撤出的商户并非只有百联东方。在其1至4层楼内,分别有数个铺面并未正常经营。其中,有打出即将开业商家广告的商铺,也有仅被商场形象广告围住的商铺。

  家住中山亭附近寿星街的黄小姐回忆,“上小学时,百联东方商厦就开了,生意并不太好。”她感慨,大约上高中时,乐和城率先在长沙引入了H&M、Zara等快时尚品牌,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生意超好,去H&M买衣服还要排队进入。”

  作为百联东方商厦重新规划、装修后开出的新商业体乐和城于2011年正式营业,不仅配备了电影院、餐饮,还重点引入了在当时还是稀缺资源的国际快时尚品牌,也就此拉开了长沙商业由传统百货向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转型的序幕。

  同样是长沙第一代城市综合体的悦方ID Mall在近两年也是动作频频。该商场负一层的南广场在2015年开业后,先后经历了两次重新定位和调整,从“餐饮小食”向蕴含更多科技元素的商户转变,引入了不少品牌的自动贩卖机、VR体验馆等。同日,记者在该卖场走访还发现,与过去以服装商户为主打相比,如今引入了不少受到年轻人欢迎的护肤彩妆、装饰品牌,如悦诗风吟、欧舒丹、维多利亚的秘密。

  此外,新世界百货也于去年开始了年轻化转型,在负一层整体推出文创街区项目“MAX公社”,将文创与轻食餐饮相结合;王府井百货则在7楼打造了专属年轻人的“潮仓”,并不断推出各类文创活动……

  【新生】五一商圈多家卖场年内开业

  名冠华中的五一商圈,除了“元老们”在尽可能地调整节奏,还将在2018年内迎来不少新生商业项目。这也是近年来地铁1、2号线交会,在五一商圈形成“黄金十字”后,这里迎来最集中的新项目开业潮。

  3月2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位于解放西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的华远悠游港了解到,该项目的招商已于2018年初全部完成,集合了明星音乐餐厅浅葱小唱、上海网红甜品北欧时光、一盏灯、湘菜根等餐饮品牌外,还有如C—SPORT健身房、悦DESIGN美发等生活配套商户,以及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的星巴克。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以“长沙吃玩里手”为业态品牌定位,目前正处于工程装修期,预计5月份试营业,下半年正式开业。

  友阿股份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透露,于2016年12月开始以商铺销售的五一商圈商业项目友阿五一商业广场预计将于今年5月开始试营业。据该项目官方微信相关信息显示,这一项目与地铁1、2号线换乘站五一广场站无缝对接,总占地面积约为2.9万平方米,规划地下三层,地上一层,定位为时尚潮流主题商场。

  此外,3月19日,九龙仓长沙国际中心首次对外公布了商场品牌阵容的同时,也宣布,将于5月7日正式营业。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共计引入了400家商户品牌,包括Hermes,Dior,Prada,Dior Homme,Valentino等国际一线品牌在内的约70个品牌为首次入湘,其中约20家更为华中地区首店。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国金中心的招商中,引入的餐饮、娱乐业态面积占比高达28%。除真冰溜冰场the rink、百老汇旗下最高端院线百丽宫影院、OCE家居跨层旗舰店、Ole'精品超市外,如稻香、外婆家、鹅夫人、小辉哥、Open Oven、湊湊,鹿港小镇、金燕庄等13家餐饮品牌也为首次进入湖南市场。

  【趋势】社区商业遍地开花

  除“传统流量明星”五一商圈外,随着长沙各地房地产住宅项目的交付、入驻,成规模的居民聚集区附近,也相继出现大型购物中心或中小型社区商业项目。

  去年年底,选址城南的大体量城市综合体保利Mall与社区商业天虹CC Mall沙湾公园店同步开业,仅一路之隔的两个项目均看准了劳动东路附近,如京武浪琴山、国中·星城、中隆国际御玺等多个楼盘可能带来的大量客群。

  这其中,天虹CC Mall为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5月推出的全新产品,定位“小而美”的社区商业。长沙首个项目的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以欧洲小镇街头元素、创意潮玩的市集、社区生活配套等为轴,同时容纳了时尚百货、全新体验型生活超市、童趣世界、特色餐饮、创意市集等功能,填补了武广新城商圈的社区商业空白。

  在城北,聚集了珠江花城、珠江郦城、万国城、万科城、英祥春天等多个大型楼盘的福元西路与芙蓉北路交会处附近,除已开业营业,引入了肯德基、弘道书店等商户的河马公园社区商业项目外,引入了华夏影院、沃尔玛等知名商户的龙湾一号商业广场也已进入项目装修扫尾阶段,而珠江好世界项目也已动工。

  此外,芙蓉北路与福元西路交会处再往北,围绕一些住宅项目及中南林科大涉外学院也有多个小型商业项目在建或进入招商阶段。波隆立交桥东侧,伍家岭城市综合体项目“里约荟”也已初具雏形。据该项目商业顾问介绍,目前商业部分的发展规划仍未有确切定论。而其宣传海报上,则将这一社区商业项目定义为“青年主题综合体”。

  据三湘都市报不完全统计,如弘坤花样汇等社区商业项目也进入招商阶段,有望在年内与长沙市民见面。

  从南到北,从河西到河东,社区商业的发展势头均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繁荣,这与五一商圈的升级换代交相辉映,共同见证着长沙商业的发展与改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