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世界水日未央 湿地水生态展自然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刘威成 2018-03-25 23: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冯竞萱 通讯员 刘科 摄影 彭福宗 肖克)今天上午,长沙市明达中学的志愿者们在绵绵春雨中早早来到洋湖湿地再生水厂,在余礼湘、刘科等从事环境保护和环境教育多年的环境导师带领下,亲眼见证一株株平淡无奇的再力花、香蒲、芦苇、美人蕉化身为净化污水的超能小战士,与微生物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构建一个良性循环的人工湿地,将污水转变为可排入河道的地表三类水。“感受到了神奇的自然之力,大开眼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志愿者参观人工湿地和自然湿地。

  小志愿者们从洋湖再生水厂生活污水入水口和洋湖湿地净化处理入河口分别取水样,在导师指导下做水质监测对比实验。通过对两份水样的氨氮、化学需氧量的对比检测,认识到污水处理厂加人工湿地净化的处理方式,能消减掉城市生活污水中的大部分污染物,从而为减少污水排放和节水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环保导师指导学生做基本水质检测。

  此次“世界水日-湿地水生态调查环保活动”由华润怡宝“水公益计划”联合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共同发起,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沃野自然学校共同举办,得到了洋湖湿地再生水厂和洋湖湿地公园的大力支持。

志愿者们在进行湿地探秘前抽签分组。

  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即“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据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理事长刘科介绍,本次水质监测和净摊活动希望通过引导学校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环境实践和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意识,活动后期还将在明达中学举行世界水日主题征文活动,让环保的种子在学校生根发芽。

自然教育志愿者进行湿地净水植物认知教育。

  华润怡宝湖南区市场负责人李琼说,特别高兴看到这么多孩子来践行城市的水生态保护,“美丽的洋湖湿地能净化我们城市人产生的污水,这不就是把污水变成资源吗?这不就是今年中国水周所倡导‘建设节水型社会’最好的诠释吗?!”

环保活动负责人参观洋湖再生水厂。

  洋湖湿地再生水厂工程技术人员罗先生介绍,湿地科教区内的洋湖再生水厂现在每天处理洋湖片区的污水4万吨,能解决城区50万人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占长沙城区污水排放总量的十分之一,处理为生态用水,景观和绿化,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和中水循环利用,示范意义重大。

志愿者参观洋湖水环境生态再生技术大厅。

  在活动结束前的“无痕洋湖”环节,大家在分类清点各小组拾捡到的垃圾时发现——最多的两类垃圾是槟榔渣和塑料包装袋。

  (注:“世界水日”为3月22日;“中国水周”为3月22日至28日。)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5/862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