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县黄巢村:村民不舍的眼泪 就是对扶贫工作的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新 谢晓民 编辑:陈纲 2018-03-26 11: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饱含泪水的村民。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建新 谢晓民)3月25日,湖南省双峰县井字镇黄巢村,许多村民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计,自发来到村部,为即将离队的娄底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捧上自家的鸡蛋、蔬菜、土特产等来送行,表达对工作队的浓浓谢意和依依不舍之情。当天,娄底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在圆满完成黄巢村的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后实施撤队,并举行总结座谈会。

  在会上,众村民饱含深情,一一诉说着三年来村里的变化和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的温暖。老党员彭智平回忆着三年来工作队的点点滴滴时,眼眶里的泪珠不停地打着转;村民葛光立泣不成声,“是扶贫工作队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让我更换了新的心脏起搏器……”载着扶贫工作队员的中巴车离开前,失去双亲的女孩贺娟的奶奶拉着队员曹亚辉的手,一直不肯放手。

  2014年,黄巢村时有人口1688人,耕地面积1260亩,经济结构单一,经济收入种植水稻等传统种植业和务工为主,全村人均纯收入仅21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15%以上的农户住在土坯房内,1200多人安全饮水困难,电网改造未完成。基础设施脆弱,增收无门路,生活质量差是黄巢村的典型特征。

  2015年4月13日,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进驻黄巢村。三年来,工作队以群众为主体,以规划为龙头,以宣传为导向,以脱贫为目标,坚持规划与基础先行、建设与管理并举、造血与输血并重的原则,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硬化组级公路12公里,整修高标准山塘66口,新建电排一座,安装路灯58盏,建设了大方美观适用的村级文化广场,大埠小学全面翻修和扩建,并更新了课桌、讲台及教师办公桌,硬化了进校公路,安装了阳光雨棚,添置了部分体育器械,建成了安全宜居的村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了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的落实,使黄巢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在搞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工作队不忘特色产业的发展,新发展红心猕猴桃特色产业30亩,扶持全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开展鸡鸭、生猪、牛、羊等养殖业,鼓励规模经营,为建档立卡农户购买猪仔、牛仔等,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支柱产业;同时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村民教育,移风易俗,使村风村貌明显改善。

  如今,黄巢村已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市级卫生村。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多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建新 谢晓民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6/862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