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女庭长让法律更有温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彭丁云 文天骄 编辑:徐丹 2018-03-26 10: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廖龙芝在阅读案卷。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彭丁云 文天骄

  电话沟通、开庭、案件撤诉对接、提取案卷、庭前和解、合议……这是天心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廖龙芝一天日常工作的缩影。8年前,这位“85后”湘妹子放弃央企高薪工作机会,毅然决然扎根家乡的基层法院。从书记员成长为天心区人民法院最年轻的庭长,廖龙芝始终怀着对法律事业的初心,努力做好“有温度”的法官。

  秉持初心 为“法官梦”放弃留京机会

  “上初一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写自己的理想。我那时说以后想做法官或记者,这两个职业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我很幸运,多年后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廖龙芝说,高考填志愿时,她果断选择了湘潭大学的法学专业。

  1985年,廖龙芝出生在湖南涟源,从小她便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2007年本科毕业后,她又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攻读民商法方向。

  在读研的第二年,廖龙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司法考试,没想到竟然获得了北京市司法考试总分第一名。

  “我并不是天赋异禀,当选择做一件事,我会尽全力不留遗憾。”谈起此次考试经历,廖龙芝说唯一的诀窍就是勤奋。

  2010年毕业时,廖龙芝又面临人生的两难选择:一边是能解决北京户口、高薪且晋升空间大的央企工作;一边是报考家乡的法院走上法官的道路。“当时导师和同学都劝我留在北京,然而我内心很清楚,学法律的初心就是希望能在基层法院磨砺成长,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更多的普通百姓。”廖龙芝说,自己希望能扎根家乡的土地实现法治梦想,于是报名参加天心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招录考试,并顺利考取。

  蜕变成长 从“学霸菜鸟”到判案能手

  然而从学生转变为一线法官,她坦言也有过一段相当长的适应期。最令廖龙芝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原告要把她“送到月球去”。

  该原告是一名60多岁的老人,做点小本生意,给一位熟人送货时往往只打白条记录金额和日期,甚至这些白条都没有让熟人签字确认。然而有一天,熟人却对累计的6万多元货款翻脸不认账。老人走投无路,只能将熟人告上法庭。承办该案的廖龙芝发现,从法理上讲原告显然证据不足,最终判定败诉。6万多元是老人的养老金,他不明白为什么法院不能给他想要的“公道”。心灰意冷的老人就到法院“斥责”廖龙芝不讲地球上的道理,要领导把她“送到月球去”。

  后来天心区人民法院民二庭的庭长知道前因后果后,采取了更人性化的处理方法,选择从被告方面寻找突破口。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告承认了欠款事实的存在,并把这笔钱归还给老人。廖龙芝说:“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法律不只是白纸黑字的条条款款。每个案子背后都有错综复杂的人生万象。百姓选择法院,是出于对法律的信任。我们在断案的时候,不应该只是照搬法条,而要情、理、法交融。”

  接下来的日子,廖龙芝沉下心来专心钻研审判业务,虚心向各位前辈学习请教。白天断案,夜晚挤时间看书,经过不懈努力,她成功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成为院里审理金融财会方面案件的能手。

  融情于法 让审判客观公正亦有温度

  2015年,天心区人民法院实施审判长负责制改革,竞选审判长不再论资排辈。廖龙芝脱颖而出,成功获选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审判长。在天心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杨华昭的印象中,廖龙芝既是一名复合型的年轻法官,业务素质扎实过硬;也是用爱心让法律变得更有人情味的“邻家女孩”,开庭前给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披棉袄的故事一直被同事津津乐道。

  2016年,廖龙芝主审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她注意到涉案的小飞(化名)身世特别可怜。小飞是父亲和情人生下的孩子,出生后亲生母亲便弃他而去。小飞的父亲经常不在家,于是小飞上完小学三年级后就开始流浪。当来到长沙,他实在饿得不行了,只能去超市偷香烟卖来换取食物。庭审时,天气十分寒冷,小飞却穿得特别单薄。廖龙芝和同事找出了办公室所有的零食让他吃,并且找到了一件棉袄给小飞披上取暖。

  “审判未成年人案件时,我们会分析是哪些因素使他们误入歧途,想他们之后的人生要怎么走才会重新步入正轨,也会对一些比较特殊的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比如小飞,跟他接触以后你会发现他特别老实内向,只要在家庭和各方的努力下,他还是能改过自新的。”廖龙芝说,最终法院说服了小飞的父亲将他接回家中,之后他们也进行了多次回访,最近听说小飞要去学习厨艺,大家都感到很欣慰。

  2017年,廖龙芝成为天心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民三庭主要审理简易类民商事案件,但案件数量多,承担着繁简分流的责任。2017年,廖龙芝不但自己审理了300余件案件,并且带领团队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每天面对大量雷同琐碎的案件,怎样去保持自己的激情?“对当事人来说,每一个案件都有着不可承受之重,审判也许会改变几个家庭的生活轨迹,更严重者甚至影响到社会的风气。我们必须用敬畏之心托起法律的天平,让每个百姓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与温度。”廖龙芝说。

  记者手记

  坚守初心 方能成就自我

  笑容亲切、谦逊有礼、高颜值学霸……这是记者对廖龙芝的第一印象。随着采访深入,却越发感觉到她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实现梦想的人生背后,是她的倔强与坚定,是不为人知的努力和汗水。当毅然选择了扎根基层法院这条路,她便将那股“学霸”的韧劲用在了钻研业务上。从书记员到审判长再到庭长,每一次角色的转变,廖龙芝都敢于担当,从而实现了自身的蜕变。在成长为判案能手和业务骨干的同时,廖龙芝将心比心,让每一次审判既公平公正,又流淌着更多的温度。八年如一日,廖龙芝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彭丁云 文天骄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