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乡村承载起千年厚重 望城区铜官街道用废旧陶器装扮美丽社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李丽 2018-03-26 10: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春天的铜官毕竟与冬日不同:不仅古街上人气随温度上升,就连沉睡了千年的陶器也似乎在慢慢苏醒……

  3月25日,记者来到望城区铜官街道,从陶瓷广场到古街北头牌坊,一公里多的马路两旁停满了小车。马路靠湘江那边,一排桃树正盛开着鲜艳的花。粉红的桃花倒映湘江,像是仙女在水底涂画的晚霞。

  “看这架势,你们是要将十里陶城连接上十里桃林?”记者问一旁介绍情况的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志国。

  周志国笑了笑,说:“有这想法,十里桃林倒是有空间,发展起来也快。十里陶城难一些,但我们已经由古街沿东南推进到了‘美女晒羞’片区,整个游道面积扩大了一倍。”

  “美女晒羞?”记者好奇地问。

  “那是一个凄美的传说,等会坐下来请人专门跟你讲。现在我们先去片区看看。”说着,周志国领着记者由北往南穿过铜官古街,沿古街向东南爬上一段长坡,便是神奇的“美女晒羞”片区。

  “美女晒羞”片区隶属于铜官街道高岭社区,听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勇介绍,这个片区曾经是铜官窑的主要取土区。长年累月,各取其土,以致坑坑洼洼,沟岭落差很大,地质结构复杂。一遇大雨,塌方滑坡,险象环生,加上环境卫生也差,“雨天黄泥巴,垃圾随风刮。”去年初,街道党工委决定整治4个老旧社区,让古街游道向乡村延伸。高岭社区积极响应,把脏乱差最严重的“美女晒羞”片区作为重点和突破口。

  大凡改造、整治,一动就要钱。没钱怎么弄?邓勇说:“我们是4句话:党员带头,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就地取材。”

  片区内属于高岭社区党支部的党员只有5名,还有33名是居住在此的外地党员。听说要把自己的居住地改造好,38名党员忽然成了一家人。大家又分头动员家人和邻居,所有群众一下子全部发动起来了。

  政府负责主干道硬化、地质险坡修复和加固。通户道路,房前屋后,沿路美化,景点布置,则由片区负责。说来也怪,动起来真快!3个月,硬化道路全部到户;又3个月,整个片区焕然一新,像出浴的美女,再也找不出“羞”的乱象。

  由于靠近古街,这里废旧、破损的陶器遍地都是。他们将所有的“废弃”全部清理:完整的,栽盆景,花卉不够,就栽菜,几根大蒜都是一个盆景;破损的,将烂的部分嵌入墙体,露出光亮的“屁股”装饰成“陶瓷文化走廊”。“黑石渡”的传说,就被他们用废旧陶瓷“搬”到了墙上,蔚为壮观!装饰所用陶器不够,群众自发搜寻废旧、破损的陶器,有的甚至捐献各自的“收藏”,邓勇说:“收到的陶瓷不下5000件,平均每户都有几十件,让人很震撼!”

  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斜坡墙面,到处都是陶的笑脸。望着这个整齐排列、横纵交错、令人眼花缭乱的“陶瓷”世界,周志国自豪地说:“一口旧陶器就是一个盆景,一块废陶片就是一个点缀。”

  斯言生动,贴切!漫步社区,几乎每走一步都能聆听到陶片的诉说。

  “好吧,我们进屋,仔细听听‘美女晒羞’的传说。”记者按捺不住兴奋急迫地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