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有雄:扶贫路上“铁汉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陈健林 编辑:李丽 2018-03-28 10:0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感谢你在脱贫攻坚中的辛勤付出,你牢记光荣使命和重托,履职尽责,展现了扶贫队员的良好作风和形象。”3月23日下午,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专程来到永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探望慰问受伤住院的邓有雄,对他大无畏的精神表示赞赏,并详细询问和了解伤情以及治疗进展。

  江永县桃川镇上洞村扶贫队队员邓有雄在村里扶贫时,由于天黑路滑,不慎摔伤了右手和头部。伤痛没有击垮这位退伍军人,他仍在扶贫岗位上坚持了两个多月,终因颅内出血住进了医院。

  做完手术13天后的邓有雄,现在头部还包扎着纱布。“这与他两个月前受的外伤有关。”主治医生高贻宽介绍,在给邓有雄做CT时,发现脑袋里有一个双侧额内顶部都有血肿。通过手术后,邓有雄的伤势恢复良好。

  今年54岁的邓有雄是江永县市场服务管理中心的职工,也是一名参战老兵,平常把荣誉和使命看得很重。去年3月,他主动请缨加入扶贫队伍。驻村后,邓有雄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每个月坚持住村20天以上。他积极跑项目、争资金,筹资400多万元帮助村里修路引水、改善村容村貌。

  1月13日,邓有雄和3名扶贫队员挨家挨户核实易地搬迁、教育、产业等扶贫资金到位情况,给贫困户送去就业信息。贫困户周满仔说:“老邓晚上到我家了解易地搬迁资金到位没有,还叫我们今年多种点芋头、水果、蔬菜,多挣点钱。”

  这天晚上,大雨倾盆,邓有雄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右手和头部受伤。受伤后,邓有雄忍着伤痛,仍然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拉家常、摸实情、问计策、解难题。他说,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大事,不能等。期间,他的手疼得也越来越厉害,连端碗、写字都成问题。

  邓有雄的妻子何素娥说:“老邓打电话告诉我痛得厉害,我叫他到医院检查。他就讲,等他忙完手头的工作再说。”从摔倒受伤以来,邓有雄没有休过一天假。

  3月9日,邓有雄在扶贫走访过程中,头痛突然加剧,几乎晕倒。扶贫队队长何贤文立即打电话给邓有雄的妻子,她妻子将其接至县医院进行检查,发现是颅内出血,然后马上转到市中心医院进行手术。翌日,医院组织会诊,决定实施手术。经过手术及相关治疗,邓有雄的病情渐趋平稳。

  据了解,短短的一年时间,邓有雄和其他3名扶贫队员一道帮助村里成立了全县第一个扶贫合作社,把贫困户500多亩土地流转过来,种植砂糖橘、冬瓜、茄子等果蔬,贫困户收取租金或者以土地入股分红。目前,全村31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蔬菜和劳务输出摘掉了“穷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陈健林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