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旧蓄电池拆解工厂老板涉嫌污染环境后买来20万尾鱼苗“补过”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高芹 2018-03-29 09: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3月27日,郴州东江湖的增殖放流平台架起了数米长的通道。随着水喷流而出,无数尾鱼苗沿着通道涌入湖中,东江湖边下起了一场“鱼雨”。此次放生的鱼苗共20万尾,出资购买的是资兴市一家废旧蓄电池拆解工厂的老板。据悉,该工厂因采用粗放的分解方式,导致当地环境受到污染。为此,经资兴市检察院批准,由该厂出资购买等值的鱼苗,进行水体异地修复。目前,这起涉嫌污染环境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当天下午三点多,东江湖边的增殖放流平台上格外热闹。几辆车停靠在一起,封闭的车厢里满是鱼苗。几名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早早搭好了一个倒梯形的放生通道,20万尾鱼苗从通道中跳跃着涌入湖中,吸引不少市民拍照。

  据悉,购买鱼苗的是资兴一家废旧蓄电池拆解工厂的老板。该老板在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没有相关环保措施等情况下,非法处置固体危险废物废旧铅酸蓄电池。“拆分喷泄的液体,通过地面流到水体中,洒落的粉尘通过雨水冲刷也会进入到水体中,流入到东江湖内。”资兴市检察院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局局长李江萍介绍,废旧铅酸蓄电池内有废铅、废硫酸等化学液体,只经过粗放分解直接排放到环境中,会导致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和电解液污染。同时,非法炼铅会产生大量的“飞灰”,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粉尘污染、土壤污染等。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于非法排放、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属于严重污染环境,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李江萍介绍,这起污染环境案中被污染地的水已经流入到东江湖,在厂区修复已不可能,经专业的机构评估后,大概需要10万元才能修复损害。经检察院和该工厂老板沟通,该老板自愿委托购买鱼苗20万尾。“投放点是一个扇形区域,这是东江湖最开阔的地方,两三天后鱼苗就会遍及东江湖区。”

  为什么选择东江湖放生鱼苗?“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坚持‘谁污染谁治理,污染在哪里,治理在哪里’的原则。但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些污染地已无法进行直接生态修复,因此进行等值的异地修复。”李江萍说,鱼苗一方面可以净化水体,进行生态循环,另一方面也可解决东江湖周边渔民的经济来源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9/861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