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 出版3部史书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从武 编辑:何红华 2018-03-29 16: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宜章县编纂出版的《宜章年关暴动》《红色碕石》《红军名将胡少海》三本史书。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通讯员 刘从武)3月29日,湘南起义爆发90周年之际,宜章县编纂出版了《宜章年关暴动》《红色碕石》《红军名将胡少海》等三本史书,共达60多万字,运用党的历史育教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宜章县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邓中夏的故乡,是湘南起义的策源地和爆发地,是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之地,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宜章年关暴动》这部史书,分设春雷乍响、智取宜章、坪石大捷、红旗漫卷、建功井冈、烽烟不熄共6章,全面、真实、系统地再现了宜章年关暴动的历史全貌。同时,登载珍贵历史图片50幅,并登载参加过年关暴动的著名烈士和宜章籍党政军领导干部简介,选载了部分年关暴动历史亲历者的回忆资料。1928年1月12日,朱德、陈毅在中共宜章县委的密切配合下,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揭开了湘南起义序幕。朱德、陈毅同志率部智取宜章县城,先后转战莽山、天塘、一六、岩泉、栗源、玉溪、梅田、浆水、迎春、黄沙、长村、笆篱、白石渡、五岭等地,在宜章开展革命活动近一个月,书写了我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探索土地革命道路的壮丽篇章,为湘南起义走向全面高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该书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宜章人民开展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的恢宏的历史画卷,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宜章人民在艰难曲折的斗争中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奋斗历史。

  《红色碕石》一书,分设辛亥革命当先锋、碕石暴动惊天雷、萧克碕石重归队、成立碕石独立营、井冈山上“彭家将”等38个篇章,展示了美丽的明代古村碕石的光荣革命故事,介绍了彭邦栋、彭儒、彭遂良、彭昭、彭陶、彭旭、彭晒,以及萧克、吴仲廉等英雄人物。2013年,该村承啟书院、彭氏宗祠、玉公祠都作为湘南起义旧址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名将胡少海》一书,用长篇传记文学表现手法,展现了红军高级将领胡少海坚定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一生。1928年元月,胡少海与朱德、陈毅一道智取宜章,打响了湘南暴动的第枪,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历任革命军二十九团团长, 革命军第三师师长,二纵司令员,四纵司令员,二十军军长,二十一军军长。他出身豪门而甘愿为穷苦大众打天下,义无反顾地上井冈山等,他是智取宜章的首功之臣,指挥着湘南起义的主力部队,他在井冈山、赣南、闽西等地的对敌战斗中,沉着指挥、英勇善战,战功卓著,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从武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3/29/861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