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遇见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三步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李丽 2018-03-30 09:36:0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实施意见出台 今年建成2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

3月25日,航拍长沙县果园镇正在壮大发展的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记者 郭立亮 摄

  3月29日,长沙出台《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舵、定向,派发强农、富农、惠农“大礼包”。

  《意见》明确,长沙将启动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把长沙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行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记者了解到,该《意见》还公布了“乡村振兴”一揽子计划,包括实施质量兴农工程,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共同富裕计划,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强化乡村振兴要素支撑以及健全乡村善治体系等。

  ■记者 李成辉

  农业发展 今年打造30个千亩、4个万亩特色种植片区

  要调整种植品种结构,积极调减非适宜区粮食种植,引导农民种植高效益作物,2018年完成30万亩非粮化种植结构调整任务;引导同类种植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种植区建设,2018年打造30个千亩、4个万亩特色种植片区。

  要推动农业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加大农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创建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4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20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壮大农业品牌企业,重点打造一批产值过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农业品牌企业。

  要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今年实现农产品加工总销售收入达2300亿元,到2020年突破3000亿元。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合理布局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今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到2020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村貌改造2020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

  要推进农户“厕所革命”攻坚行动,今年完成1.5万户无害化户厕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旱厕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00%。全面整治乱埋乱葬,严格落实全域火化要求,合理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全覆盖,坚决制止农村乱埋乱葬现象,2018年实现强制火化乡镇全覆盖。

  完善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城乡公路联网提速行动,规划建设中心城区(县城)辐射乡村的快速通道,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自然村水泥(沥青)路通村达组,2018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到2020年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

  实施新一轮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建设行动,提升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建设标准,支持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县,在2018年完成2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到2020年打造2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逐步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全覆盖。

  经济建设 让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坚持向农村倾斜的义务教育发展政策,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推进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健全城乡学校对口支援制度,2018年完成300家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到2020年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8%以上。

  此外,要实施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行动,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的抓手,2018年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00个,到2020年全面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问题,90%以上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实施农民增收行动,出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2018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增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