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销人员被诉抢劫罪 该怎么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尹霜 编辑:李丽 2018-03-30 1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9名传销受害者变身传销骨干,以恋爱为名坑害他人并抢劫

  定罪彰显打击传销力度

  本报3月29日讯 在网络聊天甜言蜜语的蛊惑下,4名外地男子被一个传销团伙引诱至长沙县。等待他们的,是失去人身自由、暴力殴打和抢劫。今日上午,长沙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传销团伙涉嫌抢劫、非法拘禁的案件,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对涉案的1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从受害人到施暴者

  据公诉人介绍,一年前,李某光、禹某宏等19人陆续因为网络交友等理由,被传销人员骗至长沙县非法控制人身自由,并被抢走其随身财物。传销人员逼迫他们以结婚彩礼为由,向亲戚朋友借钱。这些筹集来的钱财多被传销团伙挥霍一空。

  被人骗、抢走巨额财物后,李某光、禹某宏等19人心有不甘。为了挽回损失,快速致富,他们逐渐加入曾经坑害自己的犯罪团伙,并成为骨干成员。

  根据这个团伙的作案方式,他们“依葫芦画瓢”,采用冒充妙龄女性网络聊天的方式,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信软件主动与适婚男子进行聊天,进而将多名被害人骗至长沙县的窝点,又通过非法拘禁、暴力殴打、言语威胁等方式抢走被害人数万元财物。

  定罪彰显打击传销力度

  法庭上,出庭公诉的检察官认为19名被告人已涉嫌抢劫罪,并建议对其中的主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多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抢劫罪提出异议。

  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人唐志宇表示:“刑法理论上的非法占有为目的,不仅包括行为人自己不法占有的目的,同时也包括排除被害人的合法占有而建立其他新的占有。本案中的被告人系共同犯罪,他们知道该团伙的运行及成员日常开支,都是通过不断抢劫新人财物才得以维持,因此符合刑法上的非法占有为目的。”

  据记者了解,传销案件多由于取证难度大、涉案传销人员层级低,以组织、领导传销罪定罪处罚的不多。由于传销过程中多伴有控制被害人人身自由的行为,因此以往传销案件多以非法拘禁罪定罪。而本案被检察机关以量刑更重的抢劫罪起诉,对于打击传销团伙意义重大。

  由于本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法官宣布将择期宣判。■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周程 伍飞 实习生 尹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尹霜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