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取五种办法对症下药 娄底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周俊 曾峰 编辑:徐丹 2018-04-01 09: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31日讯(记者 段云行 周俊 通讯员 曾峰)3月30日,涟源市古塘乡种植大户吴全民早早来到自家的水果种植基地,精心打理200余亩果树,他感慨地说:“幸福生活依靠奋斗来创造,今年国家还将加大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力度,大家干劲十足。”通过艰苦创业,他不仅实现了自身脱贫,还对口帮助10余户贫困村民种植李子树,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成为当地“自主脱贫”的典型。

  去年,娄底针对部分贫困户缺乏脱贫斗志,存在着一定的“等靠要”思想,发起“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立自强行动,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同时,着力开展“治惰、治懒、治脏、治赌、治愚”等行动,通过对比、教育、扶持、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市采取“土”“怪”“蛮”“巧”“新”等5种办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土”办法,抓乡风整治,倡导移风易俗,转变落后观念和做法;“怪”办法,抓住部分群众“爱面子”心态,营造“脱贫为荣”风气;“蛮”办法,通过反复宣讲和“点对点”帮扶,让群众改变落后思想;“巧”办法,扶贫先扶勤、以奖代投、多发展多奖励,形成正向激励机制;“新”办法,用“大数据”管理村民行为,掌握脱贫动态。

  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机制,在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争当“脱贫致富带头人”活动,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行动,为贫困户脱贫提供立体式帮扶。

  2017年,娄底市共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1081人,选出“自主脱贫模范”近300人。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支书彭育晚带领全村开发经果林,发展稻田养鱼,实现家家户户有产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去年近万元;双峰县沙塘乡九龙村贫困户黄秋文,通过贴息贷款养殖生猪,去年纯利达7万多元。目前,全市已累计实现脱贫36万人,174个贫困村出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周俊 曾峰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