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非遗馆牵手悦道堂专家团 把脉非遗传承与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向宏鑫 2018-04-01 16:5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悦道堂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团一行参观考察雨花非遗馆。

座谈会上,专家代表们踊跃发言,把脉新时代非遗传承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与湖南悦道文化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章振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蔡娟)传承非遗经典,助推文化繁荣。3月31日下午,悦道堂公共文化研究专家团一行应邀来到雨花非遗馆,实地参观考察、座谈交流,共同把脉新时代非遗传承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赏非遗、学非遗、玩非遗、吃非遗、买非遗、非遗DIY亲子体验……雨花非遗馆,目前是我国聚集非遗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场馆,旨在打造全球性的非遗交流平台。馆内聚集了300多个省内外著名非遗项目,吸引了200余位非遗传承人入驻,致力于打造民间手工艺人技艺展演“百工街”。2015年雨花区委、区政府提出“天下非遗聚雨花”的建设理念,并确立以雨花非遗馆为核心,打造“中国雨花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该街区建设已列入2017年长沙市重点文化项目,是长沙市打造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

  “雨花非遗馆大气、丰富,建设比我想象的还要好!”“每次来都有新变化,非遗项目越来越多,不愧为雨花文化新名片。”“我们不仅是文化传播者,更是非遗爱好者。”……在雨花区委宣传部、东塘街道、农博社区、雨花非遗馆等负责人的陪同下,来自老首长工作室、悦道文化、圆之旅、湖南省德鑫瑞书画院等公共文化、党建、旅游、展览展示、媒体等领域的十余位悦道堂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尤其对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长沙铜官窑、蜡染扎染、浏阳夏布等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体验区的运营现状进行深入了解,并询问非遗传承人的创作和传承情况。

  现场观摩活动结束后,大家继续座谈交流。专家、行业代表围绕新时代公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非遗文化进社区等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雨花非遗馆目前的经营状况与未来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们一致认为,新时代公共文化传承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精准打造特色,精细研究产品,让非遗文化“走下去”“走出去”,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去,要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专家们同时表示,当今正是传承公共文化的伟大时代,雨花非遗馆要“打好文化牌,走好市场路”。只有让非遗文化“走出来”,才能将受众人群引进去。同时,要进一步明确雨花非遗馆的定位,结合周边特色街区,要打造非遗文化展示馆,还要形成非遗文化产业园,从而带动区域文化与经济发展。

  座谈会后,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与湖南悦道文化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章振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在非遗文化进社区、非遗特色街区打造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1/860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