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农寨灭火宝”成为农村消防“神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章澜 编辑:康晓乔 2018-04-02 10: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2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 章澜)连日来,湖南江永县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带着自主研发的创新项目“农寨灭火宝”,深入村寨向农民朋友演示消防“神器”的操作流程,发放防火宣传资料,深受群众的欢迎。

  “这是我们设计制作的一种造价低廉、操作简单、无需保养的灭火装备。摩托车可以进入很小的胡同灭火,或者是农田灌溉都可以使用。”3月29日,在夏层铺镇上甘棠村,当了6年消防兵的县消防大队装备技师崔朋朋详细地向村民讲解“农寨灭火宝”的好处和使用方法。村主任周玉说,“这个设备非常的简单、方便、实用,我们村发生的一起火灾,就是用这个设备灭火的,15分钟就给扑灭了。”

  在江永一些农村房屋密集、道路狭窄,消防车很难开进村庄。为解决广大农村消防难的问题,去年3月,江永县公安局与消防大队针对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摩托车,组织力量制作出能简便、快速连接安装的微型水泵,并按尺寸要求配置专用滤水器、吸水管、水带、水枪等组件,共同研发出了“农寨灭火宝”。

  这个灭火设备是由两轮摩托车、微型水泵、灭火水输送组件三部分构成,两轮摩托车作为“农寨灭火宝”串连供水、远距离输送消防用水的动力装置;微型水泵是消防用水的汲送装置,可以直接从沟渠吸水或从轻便消防水箱汲水,并加压将水送至火点实现灭火;灭火水输送组件主要由专用滤水器、吸水管、水带、水枪等组成,这些组件型号经计算而得,与微型水泵汲供水能力相适应,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水力损失,实现高效汲水供水。微型水泵采用铝合金材料,通过专用接头连接摩托车发动机,带动水泵旋转。摩托车怠速运转,吸水深度7米,可支持水枪射程10米,连续工作时间可达16小时以上。该设备价格低廉、简便多用,遇有火灾时,既可随取随用,及时高效灭火,平时又可以将本套设备用于田间灌溉、抗旱供水。目前全县已推广配备“农寨灭火宝”70多台,用于灭火救援21次,用于抗旱供水4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100多万元。

  “有了这个‘农寨灭火宝’,村民可以自主操作,高效、快速扑救火灾。”参与研制“农寨灭火宝”的江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申文勋说,今年3月初,“农寨灭火宝” 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第二届微改革微创新大赛金奖。目前该装备已申报国家专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章澜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2/860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