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心教学20载 教师方丽在三尺讲台坚守儿时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2018-04-03 08: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方丽正指导学生写作业。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沈梦艳)儿时的梦想,你还记得吗?梦想实现了吗?衡阳市石鼓区合江小学教师方丽就实现了儿时梦想,成为人人称羡的“人生赢家”,时至今日,已是桃李满天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坚守着一颗要把忠心献给事业、爱心捧给孩子、安心留给家长的初心,小小的三尺讲台,方丽一站就是20载。

  方丽出生于教育世家,儿时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外公是资深教师,小时候就喜欢跟在他后面去班上听课。也因为性格原因,我喜欢和孩子们沟通并乐于分享知识。”谈及初衷,方丽的眼睛里仍闪烁着热爱与希望。

  “越努力越幸运”一直是方丽的口头禅。1998年,她从湖南省衡阳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她深感自己知识储备不足,报名参加了学历进修,先后取得大专、本科学历。在进行学历进修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了教育主管部门、人事部门组织的各种教育活动。

  如今,40岁的方丽早已褪去刚入职时的青涩和稚嫩,但她仍欣喜自己带的第一届毕业班升学率达到了100%,优秀率超60%的好成绩。从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再到现在担任的学校教导主任,工作更加琐碎、繁杂。她常说: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责任。

  如何全方面培养孩子?方丽有自己的一套“法宝”。她认为,首要前提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就要求从改善师生关系开始,要有一颗尊重、热爱学生的心。此外,教师和蔼的教态、整洁的板书、渊博的知识、激情的语言,都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基本条件。

  “这要求老师在课前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及学习特点,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要吃透教材,把握好教材的重难点,做到深入浅出,还要利用好现代多媒体教学,力求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达到身临其境的境界。”在方丽看来,教好一个学生,肯定和鼓励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必须注意自己的课堂语言,尊重学生,努力创设一个融洽、和睦、协调的课堂氛围。

  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更多的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匠心与坚守。“我的教师生涯要像一个生动的故事,一个辉煌的梦想,一首抒情的歌。”方丽期待着,身后有一串串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的不规则脚印,绵延一条向前的路。

  相关链接:

  方丽,小学一级教师。2000年、2004、2016年在石鼓区年度考核中评为优秀教师;2007、2010、2012年三次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撰写的论文获得国家、省、市、区荣誉的达到50余篇。她所辅导的学生作文获省、市、区奖项的就有10余人次;指导学生参加的研究性学习获湖南省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获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3/860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