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春日塔山茶园美如画 采茶人乐开花

来源:红网 作者:尹维龙 曹莉媛 蒋楠 编辑:陈纲 2018-04-03 11: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垄垄的茶园顺着山势绵延不绝,像一块硕大的绿色地毯盖住了错落的山峦。

茶树丛中,采茶人早已埋身于株株茶树前,飞快提手采摘,动作熟稔。

  红网时刻衡阳4月3日讯(通讯员 尹维龙 曹莉媛 记者 蒋楠)阳春三月、风和日暖,徐徐春风不仅吹绿了柳树,也吹绿了塔山瑶族乡的座座茶山,片片茶园抽枝发芽,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迷人的时刻。

  家家有茶田,户户飘茶香。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看到一垄垄的茶园顺着山势绵延不绝,像一块硕大的绿色地毯盖住了错落的山峦。

  春风拂面,茶香阵阵。来到茶园,从山下远远望去,绿油油的茶树一字成排、错落有致,缕缕阳光映照着茶山,棵棵茶树吐露出新芽,伴随微风的拂过,沁人心脾的茶香钻入鼻孔,洗涤着来往人们的心肺。而众多的采茶工分布于山上各处,就像是长于山间颜色多样的花,点缀在一片“绿海”中,美不胜收。

  茶树丛中,采茶人早已埋身于株株茶树前,飞快提手采摘,动作熟稔。看着如此简单,记者不免有些心动,抬手便是一掐,送于采茶工面前一看,合格的不多。“采茶要选长出来两片叶子以上的,而且叶子要张开,否则泡到水里叶片会张不开。采摘的时候就只要‘一芽一叶’,用拇指和食指指腹摘取,千万不能碰到指甲,不然过一会儿茶叶就会变黑。”

  说话间,采茶工们手指不停,短短一会儿手里已有大把茶叶,看似容易的采茶竟然有着如此多的门道。茶山上的路是为茶树而开,一路路,一行行都布满了绿茶,顺着茶树生长的走势,采茶工们不时调整自己的姿势,或站或蹲。

  采茶既是技术活,也是辛苦活。在采茶时节,采茶工们每天五点多就要起床,从清晨6点上山一直到下午5点下山,这10多个小时里除了吃午饭基本上都待在山上采茶。长时间的站立让很多采茶工一天下来双腿都无法弯曲,而有些茶树较低,就需要采茶人一直弯腰伏低采摘。

  夕阳西下,忙完了一天,采茶工们拭去额头的薄汗,挎着盛满茶叶的小竹篓喜滋滋地下山了,过个称,你五斤、她八斤,谈笑间满是收获的喜悦。

来源:红网

作者:尹维龙 曹莉媛 蒋楠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3/860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