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新经济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左丹 编辑:马丽红 2018-04-03 08: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智能互联奏序曲 岳麓论道话未来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新经济高峰论坛嘉宾发言摘登

徐小平

徐直军

蔡自兴

方春生

傅盛

姚劲波

熊晓鸽

图为圆桌论坛现场。 (本版照片均为 傅聪 唐俊 摄影报道)

  湖南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镇之一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 徐小平

  岳麓山是中国一个著名的文化地标。岳麓书院不用讲,一直是我们精神的依托之一。岳麓书院是大家读书谈经的地方,是中国人研究古典典籍的地方。基于互联网的过去和未来,我觉得这个地方将逐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镇之一。

  对创业者而言,什么最重要?团队最重要。刘强东说一切的成败是团队的成败。雷军说蓄势最重要。到底什么重要?蓄势、团队都重要,但我认为,核心之核心,还是CEO。多少伟大的公司模式都是经过三番五次的转折才最终找到了方向。只要一聊团队,就会聊到CEO,每个团队都需要一个伟大的CEO,所以在整个创业要素里,最重要的是创始人。

  怎么衡量你的领导力、你的个人魅力?就看你能不能组建一个团队,设计一个伟大的目标,志存高远,改变社会。这是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给我的启迪,它和真格基金在寻找创业者时的精神是一致的。我把这首诗词拿来作演讲,从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精神依托。我衷心希望能和湖南的创业者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希望新一代的BAT能够诞生在湖南长沙。

  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要大脑,还需要城市神经系统

  华为轮值董事长 徐直军

  5G时代即将到来,它将重构整个互联网的生态,从过去人的连接到物的连接,最终走向万物互联。

  我们也看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物联网的应用会从人口红利演变成数据红利。云计算、人工智能将是这个新时代的坚强的砥柱。新一代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各行各业(包括传统产业),不断使政府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提高政府、企业以及各行各业的智能化水平。我们湖南人一直是“敢为天下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3G、4G时代),我们引领了潮头。接下来,移动互联网进入了5G、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在这个基础上,我期望湖南能够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继续引领潮头。

  我们认为,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它要求万物互联,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的生命体,不仅要大脑,还要肢体,实现一个闭环,才能够有机地让这个城市运作起来。所有的智慧城市构建一个城市的神经活动,光有一个智慧大脑不能把城市真正地指挥好,必须要构建一个大脑和躯干相结合的城市神经系统。所以说华为与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一个生态圈,来满足整个复杂的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

  这个生态圈包括了各个方面,形成一个核心的打造智慧城市的生态圈,来满足整个复杂的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我们认为,整个智慧城市的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目前聚焦在政务云平台、教育、健康医疗、平安城市、智慧交通和环境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我们在全国参与了相当多的城市共同打造、共同规划,分步实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中国的城市走向智慧化,能真正地迈出坚实的脚印。

  人工智能重要,人才更重要

  IEEE Fellow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 蔡自兴

  未来,我们不要担心找不到人工智能落地生根的线路和领域,而最担心的是没有人才,我们要寻找能让人工智能落地的优秀人才,因此现在从美国到中国,从世界各地寻找人工智能的顶尖人才。每一个人工智能顶尖人才至少是几百万年薪,中国人工智能的博士一毕业至少是100万元以上的工资。

  得人才者得天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说,谁掌控了人工智能,谁就得到天下。这话说得有些绝对,但说明了几点:第一,人工智能人才需要高层的、中层的、底层的。高端人才我个人认为全国有1000人就不错了,不要太多;第二是产业融合。要打通产业数据,打通知识体系。比如做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和医疗的知识要打通;第三,要打通产业团队,譬如我们做人工智能的团队是人工智能专家和其他团队的专家一起来搞合作。

  目前,人工智能的市场高度集中。去年阿尔法狗人机比赛以后,人工智能热起来了。自2017年以来,全国有数以百计的机器人产业涌现出来,我相信大部分人工智能产业过5年以后会被淘汰掉,只有少部分经受风雨锻炼的人工智能产业能够保留下来,市场竞争是非常残酷的。

  人工智能产业如何落地生根?实际上,这不是一句话能说得清的,结合我们自己的经验,这包括积累人才、打通产业、整合资本、市场落地等诸多环节。在产业融合方面,我们正和其他行业合作,首先是跟卢光琇教授的团队结合做服务医疗,我们正在做智慧医疗,是关于人类染色体的项目。实验结果表明,我们开发的软件能处理这些资料。

  中国应该要抓住“区块链”这个新机遇

  美国硅谷上市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 方春生

  究竟什么是区块链?

  很多朋友问我,区块链是不是比特币或者其他什么币,其实加密货币只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一种应用而已。我觉得区块链最革命性的一个创举是它实现了价格的流动。

  我们可以把区块链跟物联网做对比,物联网的本质是一个信息的流通平台,而区块链更进一步,它实现了价值的一个变化,一个传递。简而言之,区块链有“去中心化账本”“不可篡改”“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四大特点,其主要运用在追踪溯源、征信评估预测、AI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场景。

  纵观人类历史,所有的技术其实都是一把双刃剑,比如说电力、原子能,包括互联网都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在好的地方,也可以用在坏的地方。我想引述一下徐小平老师说的话:“比特币可以用在世界上最不值得信任的人中间做交易,如果用在合法的交易,该多棒。”请记住,区块链只是一种技术,它可以用在好的地方,也可以用在不好的地方。

  我坚信,中国的未来5年将会是“区块链”,抓住“区块链”这个新机遇,就如同上世纪90年代我们中国抓住了“物联网”机遇。

  认知升级,你可以开始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傅盛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机器人AI时代的新机遇》。 我们正处在一个特别伟大的时代,即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人的头脑风暴和认知的差距。所以我们如果去发现一些事实,我们有机会去完全改变不同的自然。

  我非常有幸的是赶上了互联网这班车。2011年第一次去美国,我当时突然意识到中国的APP已经做得非常好,中国已经开始向全球输出它的产品,输出它的一些理念甚至它的一些研发能力。我们2012年开始做全球市场,我们今天80%的用户来自海外,我们全球有6亿的活跃用户。这是因为我们当时一个微小的认知,中国公司在互联网大潮前一样可以全球化。我们那时候开始了这趟全球化之旅。所以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就在纽交所上市了。当时我们更加坚定,当你碰到一个蓬勃发展的大时代,你一定要认清现实,认知升级,当你获得一个别人没有认识到的道理时,你可以开始一个别人没有预想到的爆发式的增长。

  猎豹移动的全球化,让我们打开了视野,我们在全球看各种技术的生长,当时总结AI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人工智能能做到以前我们做传统程序做不到的能力,这个能力可以打开一个新的时代。所以我们就走到了一个人工智能的AI时代。

  机器人是一个非常跨界的行业,猎豹移动在用户体验上,还有互联网业务的积累上有优势。当然制造还有人工智能是我们需要从头学的,但是我觉得只要把目标想清楚,你想清楚后,一定可以找到人才,找到资源,找到破局点。我们想清楚后,两年前开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机器人的研发。

  用户体验的结合是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独霸全球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它非常有机会让我们突破到下一时代,虽然日本和德国的精密制造都很好,但我们可能用独特的用户体验找到一些新的机会。我们当时想怎么让人工智能体现出来的机器人真正做到有用。我们的大思路是通过不断扎实地把一些垂直细分的场景做好,不做通用型的机器人,而只做在某些场景中有用的机器人,在一个特定的场景下让它实现有用。因为人工智能的真正落地,不是一个完全算法的比拼,而是算法在用户场景得到实际功效的结果。

  我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努力,打造一个真正由人工智能开启的新时代,让每个人的生活都更加美好!

  把58小镇打造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载体

  58集团CEO 姚劲波

  我已经连续5年参加岳麓峰会了,今年感觉很不一样。

  今年,我作为湖南的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全国两会,并有幸向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发言汇报。总理特别关心互联网创业,特别关心新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多次提到创新和互联网,并且今年的报告里面提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我觉得这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要由创新、由科技、由互联网、由创业来完成。

  湖南是全世界创新创业最好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58、陌陌、映客、快手、微信等等,很多创始人是湖南人,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中层干部、最骨干的人是湖南人,今天只要你在湖南插一根枝,你就能吸引很多人回到湖南。有些人说来湖南创业、投资吸引不到人才,我的亲身实践告诉大家,恰恰相反,长沙不是难招人,反而是容易招,容易留住人的。

  我特别庆幸,几年前把58第二总部落户在长沙。现在我们把很多新业务的总部放在长沙,如58到家的总部在长沙高新区。58到家是一个互联网家政公司,今天已经连接可能超过几十万的劳动者和需要服务的人。我们把很多新业务总部放在湖南。如把面对农村的互联网的总部放在长沙,即58农服。 我们将和长沙银行发起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活的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0个亿。我们会把10亿元里面很大的比重投在湖南。

  58到家、58农服、58同城、产业基金都将落户到一个实体即58小镇,地点在长沙。我相信几年之后,那个地方会成为湖南的创新创业的高地,我们58集团会把58小镇打造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一个优美的、环境更好的载体。58已经用实际行动把第二总部放在湖南。无论是哪里人,只要把第二总部放在湖南,湖南会反哺我们成长。

  愿湘籍创业家的公司能在三湘大地扎根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熊晓鸽

  我分享的主题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过去的互联网+企业主要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提供服务,像美国的谷歌、Facebook、苹果等这样的公司,这一类公司之所以能够做到市值比我们大不少,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非常国际化。Facebook全球用户差不多20亿,国际化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未来移动互联网,可能更多的是要我们打造马栏山,实际上就是将创业文化的内容的创作者怎么能够跟我们的平台联系起来。

  现在的竞争领域已经到了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这个领域里面来,我们也投资了像未来汽车、小鹏汽车、智能出行,我们投资的领域基本上没有离开衣食住行这四个刚性需求里面的机会。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最多是在北京、上海、杭州一带,湖南还没有那么多的公司?我认为就像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有三个要素:第一,它本身那个地方有一些生产电子技术方面的传统,像英特尔都是在那出来的;第二,它有很好的学校,培养了一些人才;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有非常多的很高质量的风险投资公司在硅谷。

  另外一点,徐小平说得非常对,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任何一个公司不能只靠一个人,一定要有好团队。我觉得我们湖南人不管走多远,永远都是湖南人,用心怀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去做,我们湘籍人士不仅在外地能够做出一些事情,同时希望在我们的家乡打造出能够超越BAT的公司来,不是说请BTA的公司来开第二个总部,而是我们湖南籍的创业家,把我们的公司就在美丽的三湘大地上扎根,我也很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合作的伙伴,帮助我们的公司、帮助我们的产业、产品卖到全世界去,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圆桌论坛观点选粹

  我给创业者的建议是,如果你不缺钱的话就不要找钱,不要跟风去拿风投或者找投资人。如果你确实需要钱就赶紧找投资者,因为这个钱可能会越来越贵。但根据实际情况,不同的创业品类对于资金的需求状况也不同。

  ——御家汇集团创始人戴跃峰

  我认为融资最大的“坑”对于企业和创业人而言是高估值。我们往往希望我们的投资机构是大的、长远的基金,但是它的价格往往不是最高的。高估值是一个很大的坑,千万不要被估值迷惑。

  ——融360CEO叶大清

  我的建议是创业应该拿足够的钱,甚至在IPO之后可以通过发债、增发拿足够多的钱。因为创业后期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你有足够多的钱,意味着你可以有一两次犯错的机会。

  ——趣店集团CEO罗敏

  作为一个投资公司,他所管的钱在何时给创业者,给多少钱,在创业者发展不同的阶段应做出不同的选择。从某种角度看,创业者拿投资人的钱,什么时候拿、拿多少,确实要根据企业发展阶段来看,但总体而言,创业跟资金、跟钱永远分不开。所以,创业过程中对资金的诉求是永远的。

  ——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

  我跟创业者交流的时候,会看是否喜欢这个人或他的行事风格,看顺眼就会投资。其实创业投资界也是一个圈子,需要发生很多关系。比如“湖湘会”就是许多湖南人发生关系的圈子,我特别喜欢投湖南人的公司。我们希望多投资湖南人创办的企业。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左丹 通讯员 吴婕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左丹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