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特警变身为食药环“实战专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向宏鑫 2018-04-03 09: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警变身为食药环“实战专家”

  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盛闹打击食品、药品、环境领域犯罪,曾办理多起大案要案

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盛闹正在辨别真假食品,凭着一股信念,他由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业务骨干。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长沙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为“食药环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盛闹忙了一整天。一大早,他带着他的“道具”——真假烟酒、调味品等物件,来到岳麓区学堂坡社区教居民、商户辨别真伪的技巧。忙活一上午后,他回到队里快速吃完午饭,就着手调查案件。19时,刚放下调查材料,他又开始准备第二天的会议资料。身边的同事很佩服他的拼劲,“对他来说,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常态。”

  守护“餐桌”安全、守住药品“防线”、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盛闹说,每一项工作都责任重大,不能有半分松懈。

  “门外汉”成长为“实战专家”

  2009年,盛闹被调入食品安全执法大队(食药环支队的前身)。食品、药品、环境,这三个词集合在一起,涉及的领域不可谓不广,打击上述领域犯罪,专业知识得有“两把刷子”,盛闹此前是一名特警,整天跟枪械、弹药打交道,练的是擒拿、格斗术,跟食药环工作完全不搭边。怎么办?“干一行,就得钻一行。”盛闹一方面向公安内部的“前辈”学习;另一方面,他特意拜食药监、工商、质监等部门工作人员为师,学习各方面专业知识。随后几年里,他自费购买并研读了200多册食药环专业书籍。

  经过多年学习与执法实践,盛闹成了食药环案件侦查领域的“实战专家”。他组织整理的《长沙市食药环案件侦办指引》,成为全市食药环战线民警人手一本的办案指南。分区县(市)局和派出所民警碰到此类疑难案件,常向“盛老师”取经。盛闹还被省公安厅、市州公安部门聘为食药环专题培训教官,给骨干民警讲课。

  从偏远乡村追回10余吨毒豇豆

  “有一起案件对我触动很大。”盛闹回忆道,2010年,海南“毒豇豆”事件爆发。长沙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查扣了10余吨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海南豇豆,但豇豆被货车司机偷偷运走,去向不明。

  盛闹与同事立即研判,锁定了货车司机去向,并连夜驾车从长沙追到江西余干县,最终在一处偏远乡村查到了涉案豇豆。但10余吨豇豆无法直接转运,当时正值酷暑时节,货车上没空调,乡村蚊虫又多,他为了防止豇豆遭哄抢,直接躺在货车上彻夜看守。次日天亮,他又一路随车押运,最后所有豇豆被运至长沙销毁。从调查到追回货物整整两天两夜里,他几乎没怎么休息。

  “当时累得有点懵,但看到豇豆销毁后,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盛闹说,这么多毒豇豆,要是上了群众的餐桌,危害不敢想象,“那一刻觉得自己实实在在做了好事。”

  发高烧办案,涉案人员被折服

  2016年3月,山东“疫苗事件”爆发,问题疫苗涉及湖南。盛闹带队辗转永州、郴州、衡阳、广西等地开展专案侦查。有一次,在调查一名涉案的医院护士时,盛闹正发着40℃的高烧,但他仍坚持办案。讯问过程中,盛闹主动提出让该涉案护士为其扎针输液,一边输液一边工作。对方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折服,随后主动交代了重要案情。

  “盛闹办案有股特警的拼劲。”同事周卫伟说,两个多月前,在一起制假食品案件的抓捕行动中,嫌疑人逃进满是荆棘的山头,盛闹拼命追捕,将嫌疑人抓下山时,他脸上已被划出多道血痕。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盛闹担任市公安局总联络员,负责对接整理并交办公安职责范围内的群众环保投诉。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晚忙到次日3时许,并按时上班。

  “我打心里喜欢这份工作,也很珍惜这份工作。”盛闹说,在每一起案件中,能够为身边的人以及这座城市,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或保护环境,自己都会觉得格外充实、快乐。

  记者手记

  热爱源于责任

  对于食药环战线上的民警来说,要掌握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知识,并与办案过程相结合,难度很大,但盛闹一一攻克。

  如今,即使被人称为“专家”,盛闹学习的脚步也并未停止。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柜子上满是专业书籍。在繁杂的办案工作中,本是门外汉的他能系统地学习诸多领域专业知识,实属不易。

  他说自己的进步,源于热爱,这份热爱源于责任。为了更好地守护食品、药品安全以及保护生态环境,他在工作中学习,在办案中拼搏。责任化为热爱,热爱让他工作更出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