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牛肝菌有毒 采食需谨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曹可珂 编辑:向宏鑫 2018-04-03 09: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曹可珂)近期,野生菌开始上市,多地发生食用牛肝菌中毒事件。牛肝菌是我国四大名菌之一,为何也会让人中毒?前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牛肝菌品种众多,大部分可食用,但少数品种有毒,市民应从购买、加工、进食等环节避免牛肝菌中毒。

  牛肝菌中毒潜伏期一般较短,有两种类型的毒性,一种是胃肠炎型,误食30分钟左右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另一种是神经精神型,可能出现大哭、大笑,或出现“小人国幻视症”,其特点是患者感觉自己来到“小人国”,幻视到高不过尺、形象离奇的小人。

  疾控专家建议,购买牛肝菌时应注意,色泽奇特的、菌柄有红色网纹的、有菌托或菌环、菌盖表面有鳞片的可能是有毒品种,不要购买。从加工环节来说,无论哪种菌类都不能生食或凉拌;不论炒食还是炖汤都要炒熟煮透,不可急火快炒。吃牛肝菌之前,可以把原材料和成品拍照,最好每餐只吃一个品种,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也不要连续几天都吃,因为有些野生菌摄入量太多,即使不中毒,人体也可能出现无力、倦怠、头昏等轻度不适。专家特别提醒,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就医,来不及就医的情况下,要用温盐水或肥皂水灌肠,帮助排泄体内有毒食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曹可珂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