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人民法院发布《2017年度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白皮书》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徐丹 2018-04-03 15: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郑涛)“诉讼途径维权率偏低,本院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115人,收案数占全院民事案件比重仅为1.14%……”4月3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该院向媒体发布了《2017年度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白皮书》,同时还通报了5起涉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件。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现实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较为突出,因追索劳务报酬导致的案件也时常爆发。同时,由于用工形式混乱、证据意识淡薄、财产线索缺失等因素,导致农民工诉讼讨薪还存在一定的困境。

  天心区法院发布的《2017年度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白皮书》显示,2017年1月至2018年3月,该院受理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共有113件。其中,劳动争议、人事争议38件,追索劳动报酬纠纷24件,劳务合同纠纷14件,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24件,建设工程施工纠纷9件,装饰装修合同纠纷3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件。

  “用工形式混乱,诉讼主体选择难;诉前准备不足,诉讼流程推进难;证据意识淡薄,诉讼主张实现难……”这是天心区法院发布《白皮书》分析出来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存在困境的原因。

  《白皮书》披露,农民工进入建筑工地从事工作大多由亲友介绍跟随“小包工头”做工,建筑行业中大多存在着层层转包的现实情况,导致在起诉阶段农民工以其自有的法律常识难以准确确定被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诉讼前已经采取了多种救济手段,只有在最后救济无门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向法院起诉。且现实生活中有专业律师代理的涉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所占比例甚少,没有相关专业法律人士的帮助,农民工收集和掌握相关诉讼材料往往不全。

  《白皮书》显示,农民工欠薪案件集中在建筑领域和餐饮服务领域。这些领域人员流动性大,农民工对雇主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具体地址并不了解。发生纠纷后,由于大部分农民工无法提供有效送达方式,造成了庭前送达和庭前调解等环节中的困境。

  同样的困境还存在于法院的执行阶段。执行难是全国法院系统都面临的难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上也存在很多困难。

  据天心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该院受理执行申请37件,执行完毕20件;申请执行标的5663143元,执结标的1253445元。

  “执行标的执行到位的比率低于执行案件结案率,而财产线索的缺失是问题的关键。”天心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农民工作为执行申请人有义务向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但因农民工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社会关系也相对简单,难以查询、了解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

  如何破解农民工诉讼维权困境?天心区法院已经作了一些有效的尝试。

  天心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对涉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该院做到优先审查、快速立案、迅速分流。并加快案件审理的进度,对涉农薪酬案件优先审判,实行案件繁简分流,难案精办、简案快办,缩短办案周期。

  天心区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妥善解决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需要综合多方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3/860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