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亚旭,我们一直当你去旅行了丨永不消逝的政法英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2018-04-03 17: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你好好走吧,我们一直当你去旅行了……”4月3日,又是一年清明时,在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社区民警黄亚旭的墓碑前,他的同事以及他的妻子黄婵带着儿子前来祭拜。

  黄亚旭的离开,已经快两年了。2016年6月17日的早晨,黄亚旭倒在了他未竟的岗位上。

  接警情在现场坚守到晚上12点

  2016年6月15日18时许,正在值班的黄亚旭接到警情称,由于暴风雨来袭,定王台巷8号内的一棵大树倾倒,并压在附近的高压电线及居民房屋上。

  接到消息后的黄亚旭立即带辅警赶至现场。他们发现,一棵直径二米、高十五米的泡桐树倾倒并挡住了道路,大树的树枝压在屋顶上,随时都有继续倾倒的危险。且刚下过暴雨,很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黄亚旭当即组织人员拉起警界线禁止行人通行,并开始有条不紊地疏散居民。

  当日,黄亚旭与警务辅助人员在现场一直坚守到晚上12点。在知道险情基本排除,且有社区工作人员抵达现场接手工作后才离开。

  带病坚持工作在一线

  6月16日清早,黄亚旭惦记着倒下的大树,一大早赶到事故现场,继续组织人员开展清障工作。

  10时许,清障工作全面完成。但此时,同在现场的浏正街社区书记唐秘却发现黄亚旭手按腹部,瘫坐在水泥墩上,且满头大汗,脸色苍白,表情十分痛苦。

  唐秘劝黄亚旭到医院去检查,黄亚旭却只稍微休息一会儿,然后又不声不响地带着警务辅助人员到社区采集“三实”信息去了。

  14时许,黄亚旭在定王台街道浏藩社区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再次突感腹部疼痛难忍,身旁的同事马上将情况报告给所长和教导员,并陪同黄亚旭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紧急救治。

  在医院,医生发现其大便带血,怀疑是消化道方面的疾病,要求留院观察。经治疗,黄亚旭腹痛有所缓解,因病发时出汗较多,全身湿透,便在治疗间隙回家洗澡更换衣服。

  终究累倒在了未竟的岗位上

  “黄警官,您身体不适,要多休息呢,把明天的消防安全检查调整到下个星期吧!”唐秘得知黄亚旭正在医院留院观察后,打电话想跟他商量将工作往后拖一拖。

  “不能因为我影响整体社区工作开展,我只是有点不舒服,一切按原计划进行,还是定在明天吧!”尽管体力不支、精力疲乏,黄亚旭仍然坚持将工作放在第一位,生怕耽误工作进度,给社区工作人员添麻烦。

  于是,6月17日凌晨4时50分许,黄亚旭回家洗澡换衣准备上班。

  然而,早上6时左右,黄亚旭再次突感不适,晕倒在家。

  6时23分,妻子黄婵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医生赶至现场后,立即对黄亚旭采取抢救措施,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他事事冲在前从来无所畏惧

  去世时56岁的黄亚旭,已经做了10年刑侦民警、13年社区民警。从1993年进入公安队伍以来,就一直奔波忙碌在公安基层一线。

  黄亚旭去世近两年,妻子黄婵回忆起仍几次红了眼眶:“黄亚旭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睡在值班室的行军床上,把家当做旅馆,我们在一起20多年,从来没有一起出门旅过游。”

  对家的亏欠换来的是留在群众中扎扎实实的好口碑,是他工作中硕果累累的好成绩。在黄亚旭的民警生涯中,他共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同事回忆:“他总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事事冲在前面,从来无所畏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徐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3/860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