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互联网+农业”助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罗玉霞 编辑:何红华 2018-04-03 23: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的红薯育苗基地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朱丽萍 罗玉霞)“由于我身体不好,没出去打工,现在把家里4亩田以300元每亩流转了,每年还享受保底分红500元,加上在合作社打工,今年脱贫不成问题了。”今年58岁的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贫困户曾见成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郴州市成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小青与贫困户曾见成察看育苗情况。

  与曾见成一同在合作社劳作的留守妇女们,每一天的工资也可以拿到80元到100元不等。“现在年富力强的人都走出去了,村里大部分人都是留守妇女和年纪大的人,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在种红薯,但是比较零散,收益少,所以我就成立了合作社,把红薯做成产业,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郴州市成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小青告诉记者,这批红薯苗培育成优质的红薯后将直接供应粤港澳市场。

  “由于地理环境因素,北湖区的农业比较分散,不集中,是‘袖珍农业',所以我们要发展特色农业,做精品农业,朝着订单农业努力。”北湖区促进农产品销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湖区政协副主席刘志平去年带领北湖区农业局领导班子和种植大户到东莞考察对接,引导合作社按照合作方的品种要求、技术要求生产优质的农产品,周小青的红薯基地也是因此应运而生。

北湖区石盖塘大溪村大溪蔬菜育苗基地。

  “我们合作社这一个多月接到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苗订单400多个,销售面覆盖永州、汝城、临武等周边县市区。3月下旬还签订了一份2000多亩辣椒的育苗合同。”在北湖区石盖塘大溪村大溪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匡声阳告诉记者,1000余亩的大溪蔬菜基地除了订单育苗还进行根据订单种植。并向全区农户供苗,贫困户可根据相关证明可免费领苗,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北湖区石盖塘大溪村大溪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匡声阳。

  为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北湖区在农业区域布局上和产业集群等方面也做足了文章。在农产品生产方面,以西河沿线为主线发展花卉、苗木、观赏类的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以及休闲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以西河为中心的北湖田园综合体。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今年将重点在华塘镇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加工园,把全区乃至全市好的农产品加工区形成产业集聚,打造农业产业洼地,实现孵化器的作用。在农产品销售方面,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促进农产品销售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北湖区农产品销售各个方面的工作方案。

北湖区促进农产品销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合作社成员探讨农产品销售。

  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精准发展,北湖区出台了农业发展产业“三六九”工程,(“三六九”工程即:突出抓好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三大环节;强力推行土地流转支持、生产设施补贴、品牌创新奖励、销售平台对接、金融贷款贴息、基地建设奖补六项措施;重点打造休闲农业产业、油茶、食用菌、小水果、高山牛肉,观赏类特色养殖、葛根和雪莲果、稻田冷水米和禾花鱼、蜂业和油菜九大特色产业) 并形成了以村级为单位的“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6家、建立农产品基地32个,培育了高山冷水米、仰天湖禾花鱼、过山瑶有机食品等农业龙头品牌。

福农汇商平台

  “北湖区在‘互联网+农业’方面还有两个‘重头戏’。” 刘志平说,一个是‘农眼’平台,‘农眼’就是一个‘直播’平台,让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的整个链条都是透明化的,包括生产基地的生产指标等信息。另外,北湖区作为湖南省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唯一试点地区,成立了一个福农汇商平台,这是销售平台,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看到的产品都有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就能溯源,真正做到让消费者吃了放心的农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罗玉霞

编辑:何红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3/860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