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多万朵鲜花让清明更清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2018-04-04 11: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绿色祭祀在宁乡蔚然成风,全市免费发放菊花超过40万朵。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 通讯员 邬艳)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听不到了,满天飞舞的纸钱灰看不见了,换来的是人们手上一朵朵鲜花……昨日,记者走访宁乡市多个乡镇看到,在各乡镇设立的“鲜花换纸钱”站点,居民纷纷递出鞭炮、蜡烛、纸钱,换回一朵朵菊花。据初步统计,该市免费发放菊花超过40万朵。

  “绿色环保祭祀的风气推广得好,我们村的人举双手赞成!”昨日9时许,黄材镇沩滨村的村民陆续赶到村部,从几个蓄着水的大花盆里抽取菊花,这些花的根茎还滴着水,花瓣显得十分娇艳。据该镇林业站站长姜剑武介绍,今年春节前,黄材镇人民政府通过网上调查、征求民意后,率先在宁乡市推出“鲜花祭祖”的文明祭祀方式,发放一万朵鲜花,倡导大家用绿色低碳的方式祭奠,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在此基础上,今年清明节前夕,该镇又购买了一万多朵鲜花,鼓励村民移风易俗,推行绿色祭祀。

  “两朵菊花,请您拿好。”昨日14时许,在煤炭坝镇新煤城广场,该镇城乡办负责人孙永良接过村民递来的鞭炮,又将菊花递了过去,随手递过去的还有一张文明祭祀倡议书。孙永良告诉记者,该镇在6个主要路口设立了换花点,“鲜花换纸钱”活动从4月2日开始,将持续到4月5日。该镇双龙村村民欧放明从微信上得知这个活动,赶紧过来领了2朵菊花,他说:“鲜花祭祀既环保又美观,菊花也表达了我们对先辈的缅怀与思念,我要点个赞。”

  宁乡市城区潇湘花店老板小超告诉记者,4月1日菊花等祭祀鲜花就开始热销,截至昨日中午,该店已经卖出900多朵菊花。他说:“鲜花祭祀受到很多市民的追捧。除了菊花外,康乃馨、百合花、玫瑰等小花束、小花篮也卖得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宁乡市29个乡镇(街道)都在推广“鲜花换纸钱”活动,文明绿色祭祀蔚然成风,全市免费发放菊花超过40万朵。据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将召集志愿者,在清明祭扫高峰日进行禁燃劝导,呼吁文明祭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