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杰明:身中18刀仍死死抱住歹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蒋新慈 编辑:李丽 2018-04-05 09: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15年后女儿决定继承父亲遗志,报考警院当警察

4月2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来到湖南革命陵园缅怀、追忆张杰明烈士。通讯员 供图

  开栏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月的长河里,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英烈精神是我们的民族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留下的宝贵遗产,是我们的人民在攻坚克难中绽放出的耀眼光芒。

  今日起三湘都市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报道英烈人物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同时讲述妥善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感人故事,展示英烈后人良好的家风和英烈家乡的发展变化。

  “杰明同志,我们将发扬你的精神,抓好巡逻防控反恐工作,确保长沙治安大局安全平稳。”4月2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来到湖南革命陵园,深切缅怀、追忆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张杰明。

  提起这位生前同事,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巡警大队内勤中队长罗细海声音仍然有些哽咽,“张杰明的性格一直非常坚韧,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他绝对不会放弃。”

  身中18刀仍死死抱住歹徒

  罗细海回忆说,事发当晚,接到处警任务后,他、张杰明、陈卫等人在育英小学一栋一栋楼搜索,搜查到学校综合楼时,发现一楼财务室的门虚掩着,门缝里不时传出声响。见此情景,张杰明要陈卫和一名保安把住门口,自己一马当先,带领罗细海进入楼道内搜查,当上到二楼的楼梯间时,发现左侧并墙立着3个黑糊糊的人影。

  张杰明随即亮明身份,谁知这3人不但不听制止,反而举起三角刮刀向张杰明疯狂扑来。歹徒挥刀乱捅,张杰明不幸被其中一刀刺破心脏和肺部,鲜血喷涌而出,溅洒到墙上和过道上。歹徒想趁乱逃脱,张杰明拼尽力气,从背后一把死死抱住一名歹徒,两个人从楼道里缠斗到了楼道外,黑暗中张杰明身中多刀,但他的双臂依然死死抱住歹徒不放。陈卫、罗细海追捕逃跑的歹徒未果后,赶紧撤回增援张杰明,在楼道木门外,他们看到了椎心泣血的一幕:张杰明倒在地上紧紧地抱着一名歹徒,周围全是血。“看见我们过来之后他吩咐我们‘你们把他带走,我可能不行了’,没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

  女儿立志继承遗志当警察

  “今年是张杰明牺牲的第15个年头了,但是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他,他的精神也时时刻刻在激励着我们。”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唐荣华告诉记者,他曾和张杰明在袁家岭地段一起巡逻,张杰明特别认真,巡逻到每一个地方、每一家门店都跟群众或者门店老板询问情况,群众对他的评价非常高。

  张杰明的哥哥张立民介绍,张杰明在四姐弟中排行老三,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只会埋头做事,不会高调宣扬。如今他们一家人生活都较安好,父亲与母亲在宁乡老家养老,身体依旧硬朗。令人欣慰的是,张杰明的女儿张湘红正在读高三,学习成绩在班上也是名列前茅,她决定继承父亲的遗志,报考警察学院。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蒋新慈

  人物小传

  张杰明,男,宁乡人,1972年生,生前系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芙蓉巡警大队民警。2003年8月31日凌晨4点,3名盗贼翻墙进入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小学实施盗窃,张杰明在处警过程中与歹徒生死搏斗,身中18刀,血洒23.6米,但仍以惊人的毅力死死抓住歹徒不放手,直到5分钟后战友赶到将歹徒擒获。他却因伤重不治壮烈牺牲,年仅31岁。被追授为全国一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蒋新慈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