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桥家电百货城住户起火 消防车却寸步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马丽红 2018-04-05 09:3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救火“一刻千金”消防车却寸步难行

  高桥家电百货城住户起火,乱停乱放的车辆货物耽误了救火时间,火灾损失加大

昨日在救火过程中,消防车被挡在离火场20米开外的地方。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朱炎皇

  昨日上午,雨花区高桥家电百货城一户人家起火,三辆消防车驰援,却被市场内乱停乱放的车辆、货物阻碍,耽误了宝贵的救火时间,结果连楼上一户人家也被殃及。商户们怪相关部门不作为。社区、物业则认为,主要原因是商户们乱停乱放。

  消防车难行

  昨日10时40分许,高桥家电百货城一片繁忙,不但公共通道停满了小车、货车,楼与楼之间的空地也挤满了小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以及小摊位。

  “不好了!起火了!”突然,有人大喊。只见高桥家电百货城2栋120号4楼住户家的窗户冒出滚滚浓烟,还蹿出明火。周边商户赶紧拨打119报警。几分钟后,雨花消防大队高桥中队的三辆消防车赶来灭火,略显庞大的消防车刚通过高桥大市场南门,就变得寸步难行——一路都有车、货阻碍。

  在此期间,消防官兵试图使用起火住户楼内的消防栓供水,却发现水压不够,只好先疏散人员,拉起警戒线,等候消防车支援。车主们赶来移车,商户们赶紧搬货,才让出一条通道。数百米的距离,消防车被拖延了10多分钟。此时,火势已经蔓延至五楼的住户家。

  场地狭窄,仅容一辆消防车施展,消防官兵对接好几十米长的水管,出一支水枪灭火。目击人周先生说:“水压不足,消防只能开一支水枪,管了南面就顾不上北面,顾了北面南边又起火了。”

  烧了两户人家

  11时20分多,记者赶到现场时,消防官兵仍在奋战。四楼、五楼住户窗口冒出一阵阵青烟,两户人家的防盗窗被烧得乌黑,楼下的地面散落了一地陶瓷碎片。起火的四楼家是卖陶瓷的,五楼家是卖锅碗瓢盆的,家里都存放了货物。

  不断有消防人员提着装备出入火场,水顺着楼梯间哗哗直流。一位男老板说,三楼家是卖电器的,水这么大,肯定漏进他家了,那些电器估计被泡坏了。到12时左右,火完全被扑灭,幸无人员伤亡。据消防初步统计,过火面积有70多平方米。

  多名商户认为,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落后,加大了这次火灾的损失。“这是物业不作为造成的。”

  记者走访发现,高桥家电百货城公共通道均被改造成了停车位,本来人车如流的两边,还摆了销售烟酒槟榔的货摊。摆摊的一位老人说:“我每个月向市场交了300元摊位费。”

  社区、物业自称无责

  带着商户们的质疑,记者找到了湖南省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企划部经理张慧明确表示,高桥家电百货城不属于高桥大市场,跟他们没有关系,他们也没有收取小贩的摊位费,此事应该找高桥大市场社区。

  高桥大市场社区书记王京林说,高桥家电百货城确实归社区管辖。街道、社区曾多次对家电百货城的乱停乱放开展整治,市场秩序有所改观,但很难维持。他无可奈何地说,车辆、货物都是那些商户的,他们自己乱停、乱放、乱摆,一旦出了事,却把责任推卸给社区、物业。“社区没收摊位费,那是物业收的。”

  对于消防设施落后的问题,该社区相关负责人李湘乾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家电百货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消防栓数量不足、水压很低。他们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希望进行提质改造,但尚无进展。

  家电百货城物业管理方是湖南天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先生认为,火灾是商户自己造成的,延误救援也是商户乱停乱放所致,不该怪物业。那物业是否收取了摊位费呢?他犹豫了一下,发火道:“没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