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 搬迁有补助 就业有龙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编辑:李丽 2018-04-05 1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邵 搬迁有补助 就业有龙头

  近两年1.3万多名贫困群众易地搬迁

  湖南日报4月4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曾慧玲 肖斌辉)“搬进安置房,有了一个宽敞明亮的家,生活真的很幸福!”3月22日,在新邵县潭府乡水口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进新居的贫困户李玲彬高兴地说。据了解,这个安置点共安置周边20个村贫困群众149户659人。

  近年来,新邵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一项重点工程,抓紧抓实。县里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核查确认工作方案、“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办法等,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并确定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资金补助标准及补助方式,按统规统建模式搬迁的贫困户人均只需缴纳3000元(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自筹资金,安置点住房建设支出以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出由县政府统筹兜底安排解决。

  同时,新邵县对选择分散安置以及部分在村内统规自建安置的搬迁对象,安排产业发展补助资金,引导其与龙头企业、特色基地建立“利益共同体”,解决就业等问题;对于选择在中心镇、产业园区、旅游开发区内统规统建安置的搬迁对象,统一建设经营性门面,前3年由县扶贫开发公司统一经营或对外租赁,所得收入全部分配给搬迁对象,3年后搬迁对象可根据家庭收入等情况,自愿选择以成本价购买门面,用于自主经营或对外出租。

  据介绍,近两年,新邵县共有1.3万多名贫困群众挪出了“穷窝”。其中,2076户8259名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搬迁,所有搬迁户与龙头企业、特色基地签订了帮扶合同。同时,县里投资8700余万元,建设经营性门面5.8万多平方米,年租赁收入可达800余万元,安置贫困群众4492人,每年可为他们人均增加收入近1800元。还有269户贫困户1000余人,实现了分散安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