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祭英魂|烈士公园岳麓山上 众多市民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2018-04-05 22: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期间,烈士公园成为长沙市民祭奠不可或缺的一站。

长沙岳麓山景区,黄兴墓前,摆满了鲜花。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慧 摄影 张必闻 长沙报道

  清明时节雨纷纷,人民不忘祭英魂。今日清明节,作为传统的祭祀节日,长沙虽雨雾弥漫,但丝毫没有阻挡市民祭奠先烈的步伐。红网时刻记者前往长沙岳麓山景区、湖南烈士公园,所到之处,都有市民敬献鲜花,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岳麓山蒋翊武墓。

  岳麓山上祭英魂

  岳麓山,长沙的文化之山,文物古迹,随处可见,尤以名人墓葬为多。今日清明节,不少市民依旧冒雨登山,祭奠先烈。

今天,不少市民手中都捧着一束菊花。

  从岳麓山麓山寺的小道往下走,市民李之之手捧着一大束菊花,牵着女儿,来到了蒋翊武墓前,念碑文,向女儿介绍先烈的生平事迹,“蒋翊武,湖南澧县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者……”

  “如果没有这些先烈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来参加祭奠,是因为我们必须要铭记历史,记住这些先辈。”今天,李之之一家的行程安排得很紧,上午去烈士公园瞻仰烈士纪念塔,下午便来到了岳麓山祭奠先烈。

李之之一家在长沙岳麓山蔡锷墓前献花。

  来岳麓山扫墓、瞻仰的远不止李之之一家人。

   “在这里敬献花圈、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58岁的夏少云是岳麓山风景区保洁员,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负责清理的黄兴墓,就有20多个大花篮,单只的菊花更是不计其数。

  “这座300.8米的名山,保存了大量的辛亥革命先烈及抗日阵亡将士墓葬。清明节期间,到革命先烈墓前,进行祭扫成为了市民的一个传统。”麓山景区办公室主任刘赞表示,景区管理处也敬献了鲜花,还安排了志愿者维护,定时进行清理。

  烈士塔前寄哀思

  烈士公园,在长沙人心中是个故乡的代表符号。烈士纪念塔,作为缅怀近百年来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湘籍烈士而建立的纪念塔,陪伴了好几代长沙人的成长。

  清明节期间,烈士公园成为长沙市民祭奠不可或缺的一站。前来烈士公园祭奠先烈的人流如织,纪念塔前,摆满了市民送来的鲜花与花圈。

在烈士纪念碑前,小学生庄严宣誓,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

  “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4月5日,在湖南烈士公园内,传来阵阵宣誓声。

  这是长沙市智诚阳光教育组织孩子们前来祭奠。孩子们在纪念碑前,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敬献鲜花,朗诵诗歌表达哀思。“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清明节祭英魂,忆先烈,成了市民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湖南人民英雄纪念陈列室内,60多岁的陈老,每年清明节期间都会来烈士公园转转,在他心里,这座纪念塔神圣到令人敬畏。他说,仔细了解先烈故事,也是一种再教育。

  烈士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位烈士,就是一座人生丰碑,他们身上彰显的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改造社会的伟大抱负,赤胆忠诚的爱国精神激励后人奋发前进。纪念碑,是对英雄烈士们的一种无声祭奠。”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慧 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5/859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