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9岁少年沉迷手游长达3年 性格暴躁还不肯上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 编辑:高芹 2018-04-07 09:3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9岁的李林(化名)家住长沙,上网打游戏时间已经长达3年。从6岁起,他就开始接触网络游戏,并且沉迷其中,连正常上学都成了问题。4月6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李林被诊断为游戏成瘾,由于行为问题突出,目前正积极接受治疗。

  李林的爸爸李先生说,平时工作忙,没在儿子身上放太多精力。有时为了让儿子听话,李先生就把手机丢给他,没想到埋下了这么大的隐患。等孩子上了小学,为了方便联系,李先生就给儿子买了智能手机。慢慢地,他发现儿子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一有时间就抱着手机玩王者荣耀。

  “有时候甚至玩到凌晨两三点。”李先生说,儿子的性格越来越暴躁,除了上网,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李林每次要玩得头昏脑涨,十分疲惫才肯睡觉。

  “不让我玩游戏,我也不会让你好过。”李先生说,面对他的管教,儿子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他患有高血压,儿子就故意气他,每次他都被气得血压飙升。无奈之下,李先生带着儿子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寻求帮助。

  该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博士介绍,孩子是典型的游戏成瘾,除了对网络痴迷,不关心父母亲等亲人,亲子关系非常恶劣,学业也严重受影响,甚至存在暴力倾向。患者的行为问题已经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其性格塑造,导致了一系列的功能损害,治疗起来并不容易。周旭辉表示,如果能够在早期干预,可能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据悉,2017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治疗中心收治的网络成瘾患者为101例,较2016年的63人明显增加。在他们之中,绝大部分都是男孩,女性只有2例,其中游戏成瘾的71例,大部分都是沉迷于竞技性网络游戏。

  周旭辉表示,在中国网络成瘾一般是以男性为主,尤其是游戏成瘾,而女性一般购物成瘾、网络社交成瘾较多,高发年龄集中在13岁~18岁。

  提醒 和谐的家庭气氛可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

  周旭辉博士表示,建立和谐的家庭气氛,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的一个切实的措施。周旭辉提醒,一方面对孩子上网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和关注度,及时发现网络成瘾的早期症状,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于网络成瘾也不能太过于敏感,动辄为孩子贴标签,导致亲子关系恶化。

  周旭辉说,如果发现孩子喜欢上网,家长要帮助孩子将注意力引导到积极向上的户外运动中,要让孩子觉得,除了玩游戏,还有更好玩、更有趣的事情,减少他们痴迷于同一种游戏的风险。

  周旭辉表示,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作为家长不能老是去指责,一定要知道孩子内心中的缺失感,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够拥有这些感受。

  如果孩子网络成瘾,且超出父母亲能控制的范围,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以减少网络成瘾给孩子及家庭带来的危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7/859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