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春早】江永:香型农业“花开果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唐韵 2018-04-07 10: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挂在枝头的江永香柚。

仲春时节的江永夏橙基地。

  红网时刻4月7日讯(江永分站记者 陈健林)清明时节,柚花绽放。4月5日,记者在江永县广袤的田野里、丘岗上看到,农民朋友种香芋、开姜沟、点柚花……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入春以来,江永县新种优质水果1.7万亩。已落实香型蔬菜16万亩,其中香芋6万亩,香姜1.6万亩。

果农们正在给香柚进行异花授粉。

  在江永县桃川洞一带的万亩香柚园里,葱茏的枝头开满了香气扑鼻的雪白柚花。“香柚大王”盛昌叙承包1500多亩柚园里,每天有上百名女工给柚花进行异花授粉,每个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解决了一大批闲散的群众就近就业。盛昌叙说,用柚子的异花磨成粉,点在柚花上,这样能提高香柚的座果率。

江永香姜。

  香姜是江永的特色产业,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多亩。潇浦镇和兴村电商创客葛小梅从2016年开始,专门销售香姜、香柚、香芋等农产品。新加坡果蔬销售商余柏润在葛小梅的开设的网站看到江永香姜品质好,今天特意来到基地考察。“江永的姜质量非常好,没有渣,几乎可以生吃。我今年运10万公斤的姜到新加坡。”

  江永县电商办主任尹玲告诉记者,江永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电商从业人员对“特香”农产品进行相应的包装,借助淘宝、天猫、京东及微信等线上平台向全国消费者推介江永的香型农产品。全县目前发展电商企业近200家、网店2500余个,去年电商企业销售农产品总额达20亿元。

工人们正在对萝卜进行深加工。

江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车间。

  依托农产品深加工,才能延长产业链。江永县大力扶持本地企业进行农产品加工,助特色农业转型升级,让更多本地特色农产品“泉涌”出山。在特色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对香芋、莴笋、萝卜等进行深加工,老百姓种植的农产品提高了附加值,产品销售全国各地市场。公司董事长张四玲说,“我公司年产值在7000万元左右,带动700多户农户发展江永香芋、香姜、莴笋、豆角等丰富的香型农产品基地5000多亩。”

种植香姜。

  近年来,江永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农增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合作化运营模式,走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在全县9个乡镇扎实推进特色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先后实施产业项目246个。

  与港澳果蔬批发商协会合作共建供港澳果蔬基地示范园和出口东盟、欧洲的特色农业基地,已建成基地18个,30万亩果蔬直销港澳,年出口量占全省45%以上,优质果蔬价格大幅上扬。与湖南泰谷生物共建“江永五香”万亩标准化农业园,项目建成后农业附加值将提高50%。与湖南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大院校深度合作,联手打造全国知名农业科技试验区。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到江永实地考察,建立了1000亩“超级稻+再生稻”试验示范点,可实现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同时大力实施香型农产品“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包装”和“引导市场、引导价格、引导电商”行动,推进了“满天星”农产品防伪溯源项目建设,实现了江永名优特产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质量有保障”。

夏橙花果同树。

  目前,全县已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证23个,建成“三品一标”产品面积27.5万亩,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居全省前列。其中江永香柚、香芋、香姜获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10.5万亩香柚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770亩夏橙标准化生产基地被列为国家优质水果出口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江永县建成香柚、夏橙等为主的水果产业基地23万亩,总产量超过45万吨,年产值超15亿元。发展香芋、香姜、香菇特色蔬菜栽培面积20.4万亩,年产值达8.9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唐韵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4/07/859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